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百年京张铁路的“新生”——京张高铁建设工地探访

百年京张铁路的“新生”——京张高铁建设工地探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30日09:2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1905年,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正式开工,著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主持创设的“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成为国人耳熟能详的历史记忆;2016年,承载着崭新历史使命的京张铁路新线——京张高铁正式开工建设。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阳娜、张晨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905年,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正式开工,著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主持创设的“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成为国人耳熟能详的历史记忆;2016年,承载着崭新历史使命的京张铁路新线——京张高铁正式开工建设。

“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首次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首次采用环形救援廊道设计……”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京张高铁建设工地,感受这条百年铁路线书写新的时代纪录。这条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铁不仅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也将为沿线京冀地区带来发展新契机。

跨越170余公里 京张高铁拉开建设序幕

今年4月,一条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基本沿老京张铁路线路设计规划的高速铁路拉开建设序幕,这就是京张高铁。它东起北京北站,经延庆区入河北省境内,西迄张家口市,横跨京西北地区和冀西北地区,正线全长174公里,共设10座车站。

28日,途经绵延起伏的燕山山脉,记者来到新八达岭隧道和八达岭长城站第三标段的施工现场,这里被认为是京张高铁风险高、工程影响大、工艺技术新的主要工程,而这座毗邻八达岭长城的八达岭长城站也是京张高铁正线10座车站中唯一一座地下车站。

记者顺着隧道缓缓向下走去,地表逐渐有些泥泞。步行约5分钟,伴随着响亮的机器轰鸣声,钻眼工作现场展现在眼前。

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余泽西介绍说,京张高铁还将同步建设长9公里的延庆支线。崇礼铁路于京张高速铁路下花园北站接轨,向北至崇礼太子城奥运村,线路全长53公里,预留进一步向锡林浩特延伸的条件。

京张高铁计划于2019年年底竣工。“目前全线重点工程官厅水库特大桥及新八达岭隧道已开始施工。”中铁五局项目经理陈彬介绍说,其他各标段也全面开工,正按进度有序推进。

从35公里到350公里 百年京张见证中国速度

“京张高铁途经青龙桥站并不停车,似乎在讲述着一个新高铁超越老铁路的故事。”在八达岭长城脚下的青龙桥火车站工作30余年的站长杨存信对京张铁路有着浓浓深情。在杨存信看来,京张高铁是老京张铁路的“升级版”,它标志着中国铁路的飞跃,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见证。

从100年前时速35公里的老京张铁路到如今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张高铁,曾经备受外国讥讽的铁路小国已经实现了高铁里程世界第一。京张高铁建成后将是我国第一条在高寒、大风地区达到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技术难度和挑战巨大。

中铁五局京张铁路三标段指挥部指挥长陈彬表示,八达岭长城站是设在新八达岭隧道内的地下车站,车站埋深102米,旅客提升高度62米,是目前国内埋深及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

为消除工程建设对文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实现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具备紧急情况下的快速无死角救援条件,车站设计首次采用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等先进技术、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环形救援廊道设计及一次提升长大扶梯和斜行电梯等先进设备。

“为最大限度保护水体,京张高铁沿线的官厅水库特大桥设计采用岸上拼装的方法。”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桥梁负责人夏龙说,该桥是世界上首例适用于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钢桁梁桥,将成为湖面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构建“1小时都市圈” 服务冬奥筑梦京津冀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京张两地承载起同一个梦想,而京张高铁的修建则为京张两地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北京城区、延庆、张家口崇礼3个冬奥赛区将因京张高铁而融为一体,北京到张家口也将因这条高速铁路构建起“1小时都市圈”。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一睹冬奥会举办地崇礼赛区的真容。目前,无论是乘火车抵达,还是开车前往,北京到张家口都需要3个小时左右。人流、车流的增多,给交通带来极大压力,连接两地的高速公路时常陷入拥堵。

作为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速铁路对改善京张两地交通条件,实现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具有重要的意义。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南……京张高铁沿线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由于山脉阻隔,京冀西北两地交通一直成为制约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京张高铁建成后,在北京境内将起到城际轨道交通作用。”北京市住建委重点工程协调处处长贺毅说,这条高铁建成后将引导城市居民消费、项目投资流向京冀相连的西北部地区,还会在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