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江西推进大开放战略探索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江西推进大开放战略探索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30日13:0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江西省坚定不移地推进大开放战略,开放型经济迈向更高水平,促进了全省商务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当前,江西正进一步探索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为中西部地区扩大开放,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提供示范和经验。

新华社记者程迪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江西省坚定不移地推进大开放战略,开放型经济迈向更高水平,促进了全省商务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当前,江西正进一步探索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为中西部地区扩大开放,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提供示范和经验。

“引进来”“走出去”并举 实施大开放战略初见成效

近年来,江西坚定不移推进大开放战略,带动和促进全省商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并取得初步成效。

江西省商务厅厅长王水平说,“十二五”时期,江西商务经济各项指标年均增长率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主要指标实现了翻番。

据介绍,今年前8个月,江西实际使用外资66.9亿美元,同比增长10.7%。今年1至8月份,江西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14家,同比下降4.8%;合同外资金额49.4亿美元,同比增长3.9%。

招商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去年以来赣港、赣台经贸合作、民企入赣等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进资。去年底全省民企入赣签约项目2075个,签约资金1.15万亿元,目前项目注册率、进资率均达到90%,开工率达到70%,投产率接近40%。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江西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全省共有98家外资企业增资,增加合同外资金额11.44亿美元,占合同外资总量的27.5%。

在积极引进来的同时,江西省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江西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方向军说,对外承包工程快速增长,上半年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19.01亿美元,增长14.3%。对外投资高速增长,上半年完成对外直接投资额5.65亿美元,增长49.8%。

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提升全面开放新水平

王水平说,从江西实际来看,经济欠发达仍然是江西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江西的主要任务,江西的大发展只能走大开放的道路。

一是构建江西全面开放的顶层设计。江西省委省政府正编制出台“2+N”政策文件,“2”即《关于深入贯彻开放发展新理念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和江西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N”个配套文件中,《关于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意见》等2个专项文件也已印发。

二是构建全面开放新体制。江西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陈庆寿说,在创新投资管理体制方面,江西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降低投资准入门槛,研究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实行境外投资备案制为主的管理体制。

其中,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南昌市等12个城市、区域,开展为期2年左右的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南昌市成为中部地区唯一获批的城市类试点。南昌市副市长肖玉文说,南昌以问题导向入手,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推进通关便利化等方面,部分重大改革事项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是构筑全面开放新平台。江西省商务厅对外贸易管理处处长廖玲敏说,江西大力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拥有国家级开发区17个,综合保税区2个,出口加工区2个,国家级加工贸易承接地5个、科技兴贸创新基地6个、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4个,还有77个省级开发园区。各类开放平台对经济发展起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四是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去年8月,江西省政府出台了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70条措施,比国务院下发的推广措施多了31条。王水平说,这些经验是经过实践总结推广的,既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又有企业需求的推动,目前各地各部门正在全面抓好政策落地,抓好成果转化。

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促开放型经济迈向更高水平

王水平说,根据江西省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力争到2020年,开放区域布局更加合理,开放领域全方位拓展,开放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开放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有效,初步建成内陆双向开放高地。计划到2020年,使开放型经济对江西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度达到45%以上,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度达到45%以上,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度达到40%以上,对社会就业的贡献度达到40%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江西省计划推进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优化对外开放布局。江西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国家为重点,制定国别投资合作规划,优先推进“四类国家”双向投资合作发展,推进多点布局,以点带面、以线扩面,形成新时期江西扩大对外开放空间新布局。

二是优化国内区域开放布局。江西将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战略,深度融入长珠闽,大力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深化与港澳台地区合作,持续深入开展赣港经济合作、赣台经贸文化交流。

三是优化省内开放布局。江西正建设国家级赣江新区和昌九开放合作核心区,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国家试点城市和内陆双向开放示范区建设,形成以省会南昌为核心、赣江开放合作带和高铁开放合作带“一核两带”全省区域开放新格局。

四是优化投资贸易布局。江西积极参与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深入推进与自由贸易区国家的经贸合作。突出“引进来”,扩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开放,加快科技、教育、文化、旅游、金融、医疗、养老等服务业领域开放。鼓励企业走出去,实施国际产业合作计划,重点推进制造业、农业、矿业、建筑业和商贸服务业等五大行业走出去。(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