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中国是推动国际贸易复苏的积极“贡献者”

商务部:中国是推动国际贸易复苏的积极“贡献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2日08:1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针对近日世贸组织下调全球贸易增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日发表谈话指出,这是由于世界经济不振导致,中国在推动国际贸易复苏方面一直是积极的“贡献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针对近日世贸组织下调全球贸易增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日发表谈话指出,这是由于世界经济不振导致,中国在推动国际贸易复苏方面一直是积极的“贡献者”。

9月27日,WTO发布贸易展望报告,将2016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由4月份预测2.8%下调至1.7%,原因是中国、巴西等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和北美进口下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世贸组织认为全球货物贸易增速放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世界经济不振是全球贸易放缓的根本原因,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增加了全球贸易复苏的不确定性,反贸易思潮蔓延推动各国贸易政策内顾,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他指出,应当看到,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无论是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还是在推动国际贸易复苏方面一直是积极的“贡献者”。

根据IMF发布数据,2009年至2015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每年都在25%以上。近年来,中国依靠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成效明显。2016年上半年,经济增长6.7%,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

尽管近年来中国外贸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好于世界主要经济体。据WTO统计,2016年上半年全球出口和进口贸易量分别增长0.7%和0.2%。同期,中国出口和进口贸易量分别增长0.6%和3%,总体好于全球平均水平。

作为全球贸易大国,近年来,中国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为稳定国际商品市场和全球贸易量做出贡献。2016年1至8月,原油、铁矿石、天然气、铜材、铜精矿、大豆等10类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增速从3.1%至34.6%不等。

他指出,受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影响较大的加工贸易连续19个月下降,平均降幅超过10%,是拉低中国整体进口增长的重要因素。

该发言人表示,总的来说,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互补优势没有改变,外贸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

与此同时,中国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受害者”。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共遭受来自20个国家(地区)发起的85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103亿美元,案件数量上升49%,涉案金额上升94%。

他表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继续秉持国际贸易自由化理念,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落实G20杭州峰会共识,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共同推动世界贸易尽快走出低谷,促进全球贸易可持续增长。(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