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各地铁路发送旅客数量纷纷“爆表” 高铁改变民众过节方式

各地铁路发送旅客数量纷纷“爆表” 高铁改变民众过节方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4日09:0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国庆节前2天,我国各地铁路发送旅客数量纷纷“爆表”创历史新高,广铁集团1日发送客流182.4万人次,超过今年春运最高发送旅客数量24万多人,春运客流孤峰突起的历史已经不再。这一变化也折射出国人节假日的过节方式已发生明显变化。

新华社记者吴涛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国庆节前2天,我国各地铁路发送旅客数量纷纷“爆表”创历史新高,广铁集团1日发送客流182.4万人次,超过今年春运最高发送旅客数量24万多人,春运客流孤峰突起的历史已经不再。这一变化也折射出国人节假日的过节方式已发生明显变化。

来自广铁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该集团前两日分别发送旅客人数182.4万人次、149万人次,同比增加均超过10万人次,高峰客流数据再次创历史新高。

数值“爆表”的并不仅有广铁集团,上海铁路局国庆长假第一天发送旅客286.65万人次,创该局单日运客历史新高。昆明铁路局10月1日发送旅客21万人次,也是该局有史以来发送旅客数量的最高纪录。

一连串的“历史新高”中,高铁贡献了主要力量。广铁集团客运处长陈建平说,当前铁路运输特点明显,随着高铁不断新增开通路线,高铁路线网络不断完善,其效用也越来越明显,是发送旅客数量增加的最主要因素。广铁集团高铁发送的旅客数量占比近6成,为满足中短途旅游客流和外出探亲客流叠加的巨大需求,广铁集团往厦门、郴州、新晃等地增开了22对动车组。

深圳市民张琴3日一早坐上了从深圳到武汉的高铁,计划在未来两天里访友兼旅游,然后在5日回深圳。张琴认为,这样的选择,在高铁开通之前是不可能的,高铁开通后,方便快捷的交通一是让她更多地在节假日出门度假,二是旅游度假可选择的范围和地点也更多了。

“比如去桂林,以前贵广高铁没有开通的时候,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基本不在3天假期的考虑范围内,现在高铁开通了,就可以很方便地去了。”张琴说。

在张琴眼里,高铁开通也带来另一种烦恼,因为去的人多了,很多景点的门票也越来越难买。与此同时,一票难求也从众所周知的春运延伸到节假日,每遇小长假,热门方向的高铁票抢票难度也跟春节没什么差别了。

“高铁对民众过节方式的改变是很明显的,其不仅满足原有的民众出行需求,同时也催生新的需求,一些以前选择待在家里或就在城市周边过节的民众,如今也会选择通过高铁往更远的地方去度假、旅游。”陈建平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