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从炼钢铁到铸小锅:甘肃铁企“换思路”脱困记

从炼钢铁到铸小锅:甘肃铁企“换思路”脱困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6日10:1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所有钢铁企业的日子都不容易,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上的甘肃金铁公司也不例外。前两年这家有几十年历史的老铁企亏损严重,而现在他们觉得“寒冬很快就能过去”。而这种转变,就在于他们换了新思路。

新华社记者屠国玺

兰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所有钢铁企业的日子都不容易,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上的甘肃金铁公司也不例外。前两年这家有几十年历史的老铁企亏损严重,而现在他们觉得“寒冬很快就能过去”。而这种转变,就在于他们换了新思路。

金铁公司位于甘肃永昌县河西堡镇,这里有河西走廊“工业第一镇”之称。金铁集团是当地的“明星企业”,自有铁矿探明储量500万吨以上,再加上这里铁矿石硫、磷等有害元素含量低,属于国内铁矿中难得的高品质,素有“人参铁”的美誉。

前些年,金铁公司的炼钢生铁等初级产品广受市场欢迎。企业效益好,工人工资高,成为当地人羡慕的对象。

可这几年,国内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有效需求急剧缩减,钢铁价格深度下跌,钢铁企业大面积亏损。金铁公司也不能幸免,从2013年至今,累计实际亏损就达2.25亿元,工人工资难发全。不得已,大幅缩减产能、实行瘦身经营成为必须的选择。由于炼钢生铁销售价格与生产成本倒挂的现实情况,金铁集团的生铁产量从2013年的38万吨,连续降为2014年的27万吨和2015年的9万吨。

金铁集团董事长王伟说,维持小规模生产,目的就是大幅减小流动资金需求,有效控制亏损规模,以保住企业生存的“元气”。

没有办法继续生产炼钢铁,那就开始寻找新方向。

在进行市场调研时,王伟发现有好几家外地企业总是定期从他这里采购铸造铁,他们就展开追踪,去看看这些企业拿铁块去生产什么。结果发现,这些铁块最后变成了铸铁锅,只用几块钱的铁为原料,而生产出的锅具却能卖到好几百块钱。

“那为什么我们不以精品锅具项目为突破口来转型呢?”在对未来市场需求进行调研后,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金铁集团决定将产品结构由大量生产炼钢铁转向主要生产优质铸造铁,铸造铁的市场销售价格每吨比炼钢铁高出400元以上。同时,他们还成立了一家科技铸业公司,把精品锅具项目作为突破口。

经过近一年的实验,金铁集团打通了锅具的全部生产流程,生产出优于现有市场产品质量的精品锅具,试制成功高端铸铁壶具。没想到,这些锅具和茶壶在市场上一炮走红,尽管目前刚刚开始在本地销售,但每天的销售金额就能达到7万元。

同样的铁矿,从炼钢铁到铸小锅,金铁公司“换思路”找到了脱困方向。王伟预计,后期加大精品锅具的产量,预计企业不到一年时间就能扭亏为盈。

脱困的日子不再远,金铁公司“去产能”的步伐更快了。2016年金铁公司压减生铁产能60万吨,超过甘肃省当年计划压减生铁总产能的三分之一。(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