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灾后厦门首个黄金周:“慢行”受年轻游客青睐

灾后厦门首个黄金周:“慢行”受年轻游客青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7日10:4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在厦门站采访发现,旅行结束,乘坐K字头快速列车等普速列车返回,成为时下众多年轻背包客的新选择。

新华社记者乔本孝 颜之宏

厦门(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庆长假已近尾声,厦门迎来灾后首个黄金周游客返程高峰。灾后首个黄金周期间,来厦观光人数锐减,游客得以放慢节奏,深度游览加速重建的厦门。

受中秋期间正面登陆厦门的台风“莫兰蒂”影响,国庆期间,原本由厦门站接发的各次动车、高铁,除个别车次停运外,大多调整为厦门北站接发,厦门站保留大部分K字头、Z字头普速车次。

记者在厦门站采访发现,旅行结束,乘坐K字头快速列车等普速列车返回,成为时下众多年轻背包客的新选择。

在从厦门站始发的K572次列车硬卧车厢里,来自山东的年轻“驴友”谢天祥安放好行李,戴上耳机,打开事先存在手机里的视频节目,即将开始K字头快速列车20多个小时的“慢行”返程之旅。

“K字头硬卧虽然慢一点,但坐着舒服,远途旅行我一般都不会选择动车或高铁。”谢天祥说。在厦门深度游玩5天“走透透”后,习惯一人一包、独自上路的谢天祥表示玩得挺尽兴:“第一次来厦门玩,和来之前憧憬的差不多。”

“慢悠悠晃18个小时也到家了。”在厦门站进站口,刚刚结束鹭岛之行的大学生黎辉剑将要乘坐Z104次列车返回天津。

Z104次列车从厦门始发,途经天津,售价408元,比同一乘车区间的高铁票便宜近一半,更符合大学生自助游的消费水平。“一般黄金周出门旅游都会选择慢车,比较便宜,舒适度也不差。”黎辉剑说。

据统计,截至6日9时,厦门站共售出车票7000余张,较前两日涨幅平缓,多为短途返程旅客购买;厦门北站今日预计发送旅客7万人次,比3日至5日增发近1万人次,客流增长近16%。新增客流中,动车返程旅客比例较高,车票紧俏。 

返程高峰到来,铁路工作人员严阵以待,接好黄金周全国客运接力最后一棒。“长途返程高峰已经开始,短途返程高峰明天也将到来。”整个黄金周几乎没有休息的K572次列车车长姜升飞说,“车站客流火爆起来,自己的神经也跟着紧绷起来,高峰期8日结束后也许能稍微休息下。”(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