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评论:破解人在“堵”途 仍需鼓励错峰出游

评论:破解人在“堵”途 仍需鼓励错峰出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7日10:4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庆七天长假,给了上班族一个外出放松的好机会。然而,集中出行却导致逢长假就“堵”,不断上演着“人在囧途”。相关专家表示,假期治“堵”仍需解决人们错峰出游的需求。

新华社记者秦宏 余贤红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庆七天长假,给了上班族一个外出放松的好机会。然而,集中出行却导致逢长假就“堵”,不断上演着“人在囧途”。相关专家表示,假期治“堵”仍需解决人们错峰出游的需求。

近年来,高铁、动车等高速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对国内游的交通分流效果凸显。以前,乘坐普通列车耗时、耗精力,很多人因而选择自驾游;现在,坐高铁或动车,出行速度快,更不必担心拥堵。

与此同时,人们的旅游目的地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近郊游、出境游分流了不少国内热门景点的游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相关道路和景区的拥堵问题。

相关专家还表示,假期拥堵问题客观上还受人口结构影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节假日出行人流的密集程度将有所缓解,因为老年人出游相对受节假日的约束较少。

然而,今年国庆假期,仍有不少地方曝出道路拥堵、景区人满为患的新闻,治理假期拥堵仍“在路上”。

业内人士认为,缓解人在“堵”途,重在鼓励错峰出游。目前,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国内不少地区已开始推行“2.5天休假”。江西省社科院专家马雪松认为,相关部门还应加强对带薪休假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为年轻人避开节假日错峰出游进一步创造条件。同时,应提升绿色出行的理念,提倡尽量选择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