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促使新疆口岸天然气进口持续增长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促使新疆口岸天然气进口持续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8日09:0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与中亚的能源合作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今年1至8月,新疆口岸进口天然气达1675.4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5.58%,贸易额达281.94亿元人民币。

新华社记者蔡国栋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与中亚的能源合作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今年1至8月,新疆口岸进口天然气达1675.4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5.58%,贸易额达281.94亿元人民币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1至8月,新疆口岸进口天然气逾八成产自土库曼斯坦,其余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其中以管道运输方式进口天然气1661万吨,增加15.34%,占总量的99.14%;以公路运输方式进口12.93万吨,增加93.25%;以铁路运输方式进口1.55万吨,下降45.31%。

作为国家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跨国能源通道,中亚天然气管道年输气量近年一直保持增长势头。自2009年末中国、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元首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共同转动通气阀门正式开始输气以来,截至今年7底,中亚天然气管道ABC三线累计进口天然气达10808.10万吨。

自2003年以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就展开了密切的能源合作。特别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推出以来,中亚丰富的能源投资机会,成为双方互利互惠合作的基础,能源投资带动的跨国基建项目成为多边合作的基础条件。(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