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庆出游新变化:更便捷、更静心、更随性

国庆出游新变化:更便捷、更静心、更随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8日09:2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当国庆“黄金周”走过18个年头,人们出行的方式、目的地和心态都有了很大不同。尽管景点人山人海、高速公路排长龙的场景依旧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但盘点今年的黄金周可以看出,国庆出游正在变得更便捷、更静心、更随性。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长沙(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国庆“黄金周”走过18个年头,人们出行的方式、目的地和心态都有了很大不同。尽管景点人山人海、高速公路排长龙的场景依旧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但盘点今年的黄金周可以看出,国庆出游正在变得更便捷、更静心、更随性。

更便捷:出行方式多样

近年来,高铁快速发展,拉近了各大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国庆长假期间,方便快捷的高铁成为很多人国内游的首选。

随着沪昆与京广这两条高铁大动脉交会,湖南形成了高铁“黄金十字”。对生活在长沙的小伙伴们来说,坐高铁去往杭州、桂林等热门旅游目的地,三四个小时内均可直达。

10月3日上午,长沙市民元元在手机客户端上买了去桂林的高铁票,3个多小时后抵达桂林,吃到了当地特色烧鹅,晚上逛了“两江四湖”的璀璨夜景。第二天早上,她吃碗桂林米粉,在象山公园周边骑行,感受市井生活。4日下午,她坐高铁返回长沙,轻松实现了“一日游”。

自驾游仍然是人们喜欢的出行方式。以国家5A级景区南岳衡山为例,今年自驾车接待量占游客总接待量的比例达到70%左右。从景区停车场停放的车辆来看,除了湖南省内的自驾游客,还有不少游客来自广东、广西、江西等外地。

针对自驾游增多现象,今年一些景区对停车场进行了提质升级,增设免费停车泊位,政府机关、学校、小区的停车场和空地对外开放,停车能力较往年“十一”明显上升。

更静心:避开人潮人海

年复一年“黄金周”变成“黄金粥”,很多人学聪明了,不再扎堆凑热闹,开始“反其道而行之”。

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的林先生,今年国庆没有去什么名山大川,而是坐飞机去了另一座大城市上海。到了上海,他远离迪士尼游乐园等热门景点,而是在市区“逛吃”。林先生说,国庆期间,上海市区人不多,一个人穿行在大街小巷,是很好的散心方式。

湖南长沙一家科技公司的副总易先生,国庆期间带着父母和孩子到南岳衡山,在一所寺院里和僧人们一起上早课、抄经书、诵经文、吃素食,体验远离城市喧嚣和工作压力的禅修之旅。

衡山今年以来打造“旅游+”的新模式,还推出了“宗教文化旅游+互联网”体验平台“壹履”。来南岳的游客,除了传统的烧香拜佛、登高览胜,还可以避开拥挤的人群,深度参与国学研习等文化活动,放松心情、修养心性。

更随性:旅行说走就走

过去,国庆长假的旅行可能要提前半年开始计划;如今,交通的便利、互联网的发达,很多人愿意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记者的朋友圈里,就有10多个朋友是临时起意去哪游玩,近的到周边县市,远的去了大西北。

在长沙工作的小箐是一位旅行达人。国庆节,她和老公临时决定“游行青海”。10月3日,他们从长沙飞往兰州,再转乘动车到达西宁,接下来一路游览青海湖、祁连山等景点,全程自由行。小箐说,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能安排得很完美。

老家在湖南怀化的杨女士同样“说走就走”。10月4日,她开车载着父母从辰溪县城出发,沿着包茂高速一路西行,当天到达了重庆酉阳桃花源,第二天返回。这一路走走停停,还顺道去了趟重庆秀山。

杨女士说,这样的旅行会有些遗憾,比如走一些冤枉路,订不到心仪的酒店……但是,抱着一颗探索的心,旅行变得更为随性,也充满了惊喜。(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