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两部委开展市政工程PPP创新工作

两部委开展市政工程PPP创新工作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1日09:0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日前发布的《关于开展重大市政工程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创新工作的通知》指出,将选择2至3个省份开展创新工作。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日前发布的《关于开展重大市政工程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创新工作的通知》指出,将选择2至3个省份开展创新工作。其中,每个省份选择1至2个相关市政行业,开展创新工作。包括开放市场,打破地域垄断。政府通过规划确定需求,采取招投标等方式遴选合作伙伴,政府通过合同管理、绩效考核、按效付费,实现全产业链和项目全生命周期的PPP合作。完善费价机制,设置平均行业基准利润率,给民间资本投资明确的市场预期,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此外,针对市政领域相关行业PPP项目小而散、不利于社会资本进入的问题,将选择并支持若干家实力较强的省内外专业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提高产业集中度。

通知称,全国每个省份需选择1个具有一定PPP工作基础、有较好项目储备和发展空间的中小城市,进行PPP模式创新工作。包括编制重大市政工程领域PPP项目规划,根据新型城镇化要求选择一批具有一定条件、适合采用PPP模式的项目,提高PPP项目质量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符合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建设基金等支持方向的PPP创新项目,将合理安排有关资金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