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电信业混改将提速 更多业务有望向民资开放

电信业混改将提速 更多业务有望向民资开放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2日08:5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有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三大运营商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说是“内忧外患”所致。“内忧”是指电信业试点“营改增”后,面临的巨大的业绩下滑压力,以及移动互联网发展对运营商传统业务造成的冲击;“外患”则是中美、中澳、中韩、中日等双边谈判要求国内进一步开放电信业,以及WTO框架下关于进一步开放国内电信业的谈判即将重启。在这样双重压力下,三大运营商自身的改革已刻不容缓。

日前,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母公司中国联通集团正在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公告称,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目前尚未得到最终批准,还存在不确定性,具体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中。中国联通11日股价涨停,报收每股4.80元。

“三大运营商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说是‘内忧外患’所致。”有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内忧”是指电信业试点“营改增”后,面临的巨大的业绩下滑压力,以及移动互联网发展对运营商传统业务造成的冲击;“外患”则是中美、中澳、中韩、中日等双边谈判要求国内进一步开放电信业,以及WTO框架下关于进一步开放国内电信业的谈判即将重启。在这样双重压力下,三大运营商自身的改革已刻不容缓。

尽管目前中国联通尚未公布混改具体方案,但业内普遍预测其核心是向民资开放更多电信业务。根据《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目前包括增值电信业务在内的八个重点电信业领域已向民资开放。虚拟运营商业务和宽带接入业务也已逐步展开试点。根据《经济参考报》记者此前从三大运营商处获得的信息,未来三大运营商还有可能将互联网应用、ICT、云计算、增值服务、大数据等多项业务向民资开放。此外,在资本层面三大运营商也将尝试和民资展开合作。

此前中国电信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可以通过控股、参股、兼并收购等多种模式和民营资本进一步加大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侯云龙)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