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企改革四季度“好戏连台” 混改试点望启动

央企改革四季度“好戏连台” 混改试点望启动

中国证券网2016年10月13日09:1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近期,央企改革步伐进一步提速。业内专家指出,根据国资委此前的规划,年内央企户数有望整合到百家之内,混改试点及员工持股试点也有望年内启动。

近期,央企改革步伐进一步提速。业内专家指出,根据国资委此前的规划,年内央企户数有望整合到百家之内,混改试点及员工持股试点也有望年内启动。

据中国证券报10月13日报道,截至目前,“1+N”顶层设计体系中的配套文件已出台17个,央企改革试点扩大至10项涉及21家中央企业,央企数量也减少至103家,多家央企明确改革路线图。

其中,中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钢集团将着力发展工程技术、科技新材与金融、装备制造、矿产资源与贸易物流四大优势产业,进一步巩固和培育盈利增长点。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相关人士介绍,未来集团将按照“6+1”产业布局推进各板块重组,优先发展全球集装箱运输、全球港口投资管理、国际航运金融和全球综合物流。

中船集团表示,将围绕国家要求和集团公司发展战略,根据不同成员单位的分类,明确相应国有股权比例的最低要求,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股权结构优化,并规范混合所有制改革、骨干员工持股改革。中船集团还将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工作,加大上市公司平台的资本运营力度,努力推动优质资产上市。

广发证券认为,近期央企改革相关顶层政策和事件密集推进,预示着未来试点央企改革有望加速落地。其中,央企第二批改革试点启动或是一次“新契机”:一方面,央企资产证券化、合并重组等有望加速推进;另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改革“两重门”亟待跨越,后续运营效率领域的改革是更值得重视的方向。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