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海关总署:三因素助前三季度外贸回稳向好

海关总署:三因素助前三季度外贸回稳向好

中国证券网2016年10月13日10:3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0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6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0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6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黄颂平表示,对于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国家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三年来,国务院共出台了十多个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文件,这些政策文件不仅立足稳增长,更注重调结构、转方式以及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而且这一系列的措施针对性强、力度大。有关研究机构前一段时间也开展了评估,评估显示,外贸企业普遍反映国家对外贸的支持力度增大,各部门也狠抓政策的落实,为企业减负增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海关为例,我们努力为企业提供进出口货物通关便利,降低出口查验率,通关无纸化比例提升到95%,外贸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所提升。在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上,有关部门也提出了落实行动计划,加快44个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的建设,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向中西部梯度转移,这些都为我们对外贸易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外贸发展。

第二,外部环境有改善的迹象,出口企业的信心有所增强。尽管总体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缺乏有效支撑,但从一些指标上看还是有积极变化的。例如,衡量全球贸易走势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从今年2月初290点的历史低点,到9月底回升到900点以上,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反映全球贸易的外部环境在改善。同时,根据我们对近3000家外贸出口企业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内各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分别为36.9、38.7和39.9,逐月提升。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和经理人指数也连续提高,这都表明了我国出口企业的信心在增强。

第三,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带动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进口价格跌势趋缓,同步推动进口值降幅收窄。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态势继续保持,国内需求有所回升,带动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比如刚才我通报的情况,前三季度我国铁矿石、原油、铜等商品的进口量保持增长。与此同时,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同比跌势也有所放缓。前三季度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下跌5.3%,较上半年收窄2.7个百分点,其中铁矿石进口均价同比跌幅较上半年收窄7.1个百分点,原油收窄6个百分点,煤收窄5.3个百分点,铜收窄3.8个百分点,这也同步带动了进口值的回升。

随着我国实行积极进口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加之进口价格跌势趋缓,使得进口总值降幅从上半年的下降4.7%收窄至前三季度的下降2.3%。

以上三点是促进我国外贸逐步走稳的主要因素。谢谢。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