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海关总署:我国外贸进出口底部企稳迹象明显

海关总署:我国外贸进出口底部企稳迹象明显

中国证券网2016年10月13日11:0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13日从中国网获悉,国新办就2016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近几年国家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也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回稳向好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记者13日从中国网获悉,国新办就2016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近几年国家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也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回稳向好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些外贸领域的政策措施已经不单单是追求规模的增长,而是更加注重了外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以实现我国外贸的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表现仍然是差强人意,绝对规模同比是下降的,但是底部企稳的迹象也是明显的。同时,在提质增效升级方面表现出了一些积极的变化。

黄颂平指出,首先,在稳增长的基础上,调结构、转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第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值实现同步正增长,稳增长就有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在进出口的贸易方式结构、市场多元化、贸易主体和产品结构、贸易条件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优化和改善。例如,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1.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2.2个百分点,国际市场多元化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对印度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和巴基斯坦、波兰、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成了新的亮点。

其次,在优进优出方面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在出口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出口仍然保持增长,其中纺织品、塑料制品和玩具出口分别增长2.5%、3.3%和17.1%,依然保持良好的竞争优势。同时,得益于我国充足的资本、完善的工业体系及强大的制造能力,我国企业在加快“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带动了装备制造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部分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都保持良好态势。比如,电动机及发电机出口增长5.7%,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增长6.3%,纺织机械出口增长1.2%。在进口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原油、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这表明了我国国内经济平稳运行需求有所回升。与此同时,前三季度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值同比增长1.4%,其中电子技术进口增长4.6%,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增长5.8%,生命科学技术增长14.1%,航天航空技术增长2.2%,这些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较快增长体现出我国不断扩大国内市场开放,实行积极进口政策取得实效。

黄颂平表示,未来,需要我们更加积极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与进出口环境,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持自主创新,更加注重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提高外贸发展质量效益,打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全面实现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