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京津冀产业基金已逾千亿规模

京津冀产业基金已逾千亿规模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4日09:1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伴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加速推进,该地区持续吸引了各路资金涌入。《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至今,围绕京津冀主题的产业基金的设立规模已超过千亿级别;与此同时,不少金融机构也试图通过创新的融资方式来为该地区输血。其中,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转移升级已经成为京津冀“吸金”的重点领域。

伴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加速推进,该地区持续吸引了各路资金涌入。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至今,围绕京津冀主题的产业基金的设立规模已超过千亿级别;与此同时,不少金融机构也试图通过创新的融资方式来为该地区输血。其中,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转移升级已经成为京津冀“吸金”的重点领域。

近日,规模达1000亿元的“京津冀开发区产业发展基金” 正式成立,将支持三地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升级项目。与此同时,天津成立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将围绕天津市目标定位和全市中长期规划,投资于天津市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现代石化、现代冶金、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而在今年上半年,河北省设立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初步拟定为100亿元,将用于支持河北区域内纳入省级PPP项目库且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PPP项目,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的优质项目。

在目前已经成立的产业投资基金中,大部分都是由京津冀三地政府和股权投资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与此同时,券商和银行对参与基金态度也十分积极。在已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中,平安兴冀产业投资基金,其参与方为平安银行与河北省政府,目标规模为2000亿人民币,重点投向河北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京津冀城市空间布局重构、产业承接与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等项目;北京文资光大文创产业基金,由光大证券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等出资成立,重点支持京津冀的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文创产业功能区等领域建设发展,目标规模为300亿等。

记者还了解到,京津冀在大力推进基金投资的同时,也将借此进行多项试点,如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投贷联动和发行认股权证试点等。有关人士透露,河北方面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在“石保廊”建立科技信贷专营机构,开展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并支持战略新兴产业等通过发行专项债券,进行低成本融资。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战略部署,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正式全面展开。“在中央政府大力推进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京津冀地区的产业发展前景非常良好。政策鼓励对一个地区的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也是对产业基金投资人最大的吸引力。”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邢珊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邢珊珊还列举数字称,截至2016年7月30日,全国共成立了10313个PPP项目,其中527个项目由京津冀地区成立,总规模达9142.8亿元。

“京津冀城际之间的交通体系建设以及京津冀重点城市自身的交通系统建设是此轮基金投资的一个重点。与此同时,在北京和天津等地,有不少新兴行业的创新企业也很有前景,将成为产业投资基金关注的一个重要方向。”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还认为,以河北为例,该地区钢铁等产能过剩企业较多,目前资金不可能再进入到这些行业,而与之密切相关的环保节能行业则成为基金投资的另一个重点。

高玉伟还表示,京津冀地区此轮投资的领域相对更为分散化,且大部分投资人对项目的盈利性和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预先判断,风险相对而言较小。

去年底,央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提出“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特别是要继续加大对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的金融支持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基金的方式之外,不少创新的投融资方式也被引入到京津冀地区的相关项目中。世界银行与华夏银行最近联合启动了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投资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贷款支持期限可达20年。

尽管京津冀领域持续“吸金”,但中国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院副院长文辉也提醒,现阶段越来越多的城市与金融机构扎堆成立基金,扶持京津冀相关项目,但也应注意项目的可持续性,以避免一些“空手套白狼”的项目钻空子。(张莫 梁倩)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