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第三方支付和银行变革须相向而行

第三方支付和银行变革须相向而行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4日09:1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支付宝提现正式收费,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不少银行近期则先后推出二维码支付等移动支付产品,加快互联网布局。对此,舆论认为,在成本和用户黏性双双上升的背景下,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取消部分免费政策既是顺理成章也是必然趋势,而传统银行通过与时俱进的变革谋求新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业务回流。未来,双方将在相互竞争和学习中共同推动移动支付市场深化发展。

日前,支付宝提现正式收费,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根据规定,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而另一方面,不少银行近期则先后推出二维码支付等移动支付产品,加快互联网布局。

对此,舆论认为,在成本和用户黏性双双上升的背景下,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取消部分免费政策既是顺理成章也是必然趋势,而传统银行通过与时俱进的变革谋求新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业务回流。未来,双方将在相互竞争和学习中共同推动移动支付市场深化发展。

收费成必然趋势

网民认为,长期免费影响盈利,在用户使用习惯养成后,平台取消免费政策是必然趋势。

网民“薛洪言”表示,支付宝、微信坐拥海量用户,继续实施免费策略成本太高,对相关交易行为收费,可以缓解成本压力,有助于提升盈利水平。

还有网民表示,在用户基数不断扩容的过程中,主要第三方支付平台内部体系的支付场景等早已日渐完善,围绕微信与支付宝的生态业已完成,加之第三方平台支付牌照目前暂时停发,这也使得微信和支付宝有底气对提现实行收费。

竞争升级促多方深化发展

对于此次提现收费,也有不少网民指出,支付宝真正的意图是将客户留在支付宝营造的网络消费投资的网环里,从而圈住用户,实现日后的自我盈利。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传统银行则开始实施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转账免费,不少银行近期还纷纷推出“二维码”和“云支付”等移动支付产品。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大额支付业务加速回流银行体系将是长远趋势,移动支付领域竞争或将升级。

网民“丁赢善”表示,支付宝、微信倒逼传统银行变革,是大势所趋,双方的博弈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

网民“醉清风”也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和传统银行在改革方向上呈现出“相向而行”的特点,反映了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在竞争中不断融合,这一趋势将有利于推进移动支付市场的深化发展,未来双方有望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为用户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廖冰清)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