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金电联行:中国在数据方面拥有三大优势

金电联行:中国在数据方面拥有三大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4日15:5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金电联行董事长范晓忻13日在上海参加2016“对话张江”全媒体访谈时表示,数据大规模的涌现是最近十年的事情,中国在数据方面拥有特殊的优势,并且在三个方面领先国际。

10月13日,2016“对话张江”全媒体访谈活动举行第二十四场,本期对话嘉宾为金电联行董事长、总裁范晓忻。

新华社记者王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金电联行董事长范晓忻13日在上海参加2016“对话张江”全媒体访谈时表示,数据大规模的涌现是最近十年的事情,中国在数据方面拥有特殊的优势,并且在三个方面领先国际。

范晓忻表示,第一是生产制造数据,中国的数据不仅多而且结构化非常好。第二是交易数据,中国的人口多、体量大,诞生了像阿里巴巴这种企业,在电商方面在全球走在最前面。第三是中国金税工程做了很多年,税务数据结构化、完整性,其中包含非常重要的数据项、指标项,中国数据也是更加全的,而且体系化更好。

“无论企业数据还是政府数据,如果可以有效利用,通过数据分析去支持经济发展,数据行业有弯道超车机会。我们期待可以把数据充分应用起来,实现中国大数据领域在全球的领导地位。”范晓忻说。

金电联行是一家基于大数据理论与云计算技术创建客观信用评价体系的专业机构,致力于为金融和社会管理提供创新性信用服务。当九年前大数据还只是个萌芽的时候,金电联行就已经开始布局这一领域,而其最初只是想利用大数据信用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的难题。

范晓忻说:“即便是四五年前去跟金融机构或者企业进行交流的时候,还要非常努力的去解释什么是数据,背后价值是什么,如何分析。”现在大数据已经从一个概念慢慢的走入到国家的生产经营活动、经济社会活动各个方面,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深耕大数据应用领域金电联行提出了数据资产化的概念,并开始着力推动这一进程。不同于实物资产,数据的估值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数据的价值还在不断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出现,因而将其资产化是未来的方向。范晓忻认为,经济发展程度对一个事物价值的认识存在过程,数据也不例外,因此需要有相应的资产化方法或者标准化流程需要进行处理。

“数据资产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非常有价值。”范晓忻表示。

数据是未来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即便是红黑榜这种传统的做信用的方法,其实背后也是数据。同时,数据也可以体现约束力,西方用几百年形成了目前比较严谨的社会信用体系,而数据很有可能加速这个进程。 大数据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也是金电联行的布局重点,一方面金电联行参与到诸多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与制度设计中,为地方政府提供大数据社会信用体系规划服务和相关大数据平台产品建设服务,另一方面,是体现数据价值,推出大数据社会治理平台和数控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比如,在金融服务方面,金电联行已经与数家银行合作,为1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总规模60多亿元的纯信用授信服务,在风险监管方面,则提供了存量超过600亿元的贷后风险监测。

2016“对话张江”全媒体访谈由上海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上海证券报共同主办;恒丰银行上海分行联合主办。中国金融信息网、东方网、第一财经频道、东方财经·浦东频道、东方广播中心、第一财经广播、东方明珠移动电视为媒体支持。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