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河北、宁波启动建设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河北、宁波启动建设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5日08:0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科技部14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建设两个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河北·京南示范区和宁波示范区,旨在完善区域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环境,提升区域创新能力,通过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形成全社会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的热潮。

新华社记者余晓洁 胡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科技部14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建设两个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河北·京南示范区和宁波示范区,旨在完善区域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环境,提升区域创新能力,通过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形成全社会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的热潮。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张旭介绍说,去年以来,全国人大新修订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家出台了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国家层面形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三部曲”。

“各地方是推动成果转化的重要主体,科技成果必须与地方企业和产业发展融合才能落地生根,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张旭说。选择在河北和宁波启动建设首批示范区,主要考虑到两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特色突出,有利于探索模式、积累经验,以更好地指导和规范下一步示范区工作的开展。

据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介绍,近年来宁波市依托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等基础优势,逐步探索形成了科技人员带成果带团队共同创业、成果作价入股、“产业技术+产业育成+衍生企业”“国际合作+跨国并购+产业化”等多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有效扩大了“双创”源头供给,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力争示范区建设一年有框架、两年有形象、三年有格局、五年大发展。”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说。河北省将着力推进管理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转化路径创新。全面推行PPP模式,以企业为主体与各类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组建混合所有制开发运营公司,负责区域内整体开发建设与运营。采用TOD开发模式,将园区载体建设成为环首都“微中心”。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