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南京发布网约车细则 车辆排量需1.8以上

南京发布网约车细则 车辆排量需1.8以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5日08:0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南京市交通局14日下午发布《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文件拟要求在该市运营的网约车排量要在1.8以上,且网约车司机必须是南京本地户口或有本市居住证。

新华社记者杨绍功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南京市交通局14日下午发布《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文件拟要求在该市运营的网约车排量要在1.8以上,且网约车司机必须是南京本地户口或有本市居住证。

该征求意见稿与此前北京、上海等地出台细则相类似,在网约车司机户籍和车型上进行了明确限制:南京户籍或者取得本地居住证且驾龄不得低于三年的才可申请驾驶网约车;作为网约车的车辆,注册时车龄不得超过两年;燃油车轴距须在2700毫米以上,且发动机功率须达108千瓦以上;新能源车轴距须达到2650毫米以上。

此外,该文件还要求,当地网约车运营年限不得超过8年,网约车驾驶员证有效期为3年,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合理定价、明码标价的同时,不得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南京此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与此前多地公布的细则有内在一致性,即对网约车的驾驶员和车辆提出了更高、更精细的要求。按照要求,大量低配的私家车车辆及非本地户籍司机将被逐渐规范离场,网约车有可能成为相对高端、个性化的出行方式。这对出行市场、区域交通环境乃至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仍需拭目以待。作为征求意见稿,该文件应当留出足够空间,以便根据试行的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完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