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泛珠合作 新起点上再出发

泛珠合作 新起点上再出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5日11:2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载着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优化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格局、推进统一市场建设等丰硕成果,2016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15日在江西南昌落下帷幕。

泛珠合作,新起点上再出发——写在2016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郭强、李美娟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载着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优化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格局、推进统一市场建设等丰硕成果,2016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15日在江西南昌落下帷幕。

覆盖我国东、中、西三大经济板块,拥有全国约五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三分之一的人口和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总量,泛珠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自2004年泛珠三角区域开展合作以来,泛珠各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机制日益健全,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今年8月,第十一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在广州召开,现场举行了9个代表性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签约金额超过1000亿元;

9月,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工程全线贯通,让各方联系更为紧密;

10月,第十届泛珠三角区域地方税务合作会议提出,今后,泛珠三角区域内企业将实现涉税事项跨区域通办……

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产业发展协调互补,再到合作机制创新互惠,泛珠各方在一体化进程中不断前进,已成为我国区域合作的典范。

站在“十三五”新的起点上,《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努力将其打造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全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核心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区。

作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第一次行政首长联席会议,这次会议将为未来的泛珠合作指明方向。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来自广东、福建、江西、香港、澳门等9个省区和2个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首长们就设立泛珠区域合作发展基金、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推进泛珠三角区域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创新驱动与产业合作四大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未来合作绘就了新蓝图。

而为了加强国家层面的指导,今年泛珠行政首长联席会议首次增加省部际协商会议,由相关国家部委负责同志、各方行政首长共同协商推进事关泛珠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要事项,形成国家层面和泛珠各方共同推进泛珠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今后,泛珠各方需从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发展、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和完善合作机制等方面深化合作。

在这次省部际协商会议上,国家有关部委及泛珠各方就设立泛珠区域合作发展基金、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推进东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等具体事项进行了协调,并确定了下一阶段各方将努力推进的98个重点合作项目。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各方共同推动下,国家关于泛珠区域合作发展的美好蓝图正一点点变为现实。 

站在泛珠区域合作发展的新起点上,按照国家战略对泛珠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通过这次会议共同谋划和推进泛珠新一轮合作发展,必将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发展。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