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专家认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面临新机遇

专家认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面临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5日16:4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上海金融创新论坛14日在美国纽约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伴随中国经济地位不断提升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方面正进入新的机遇期。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金融创新论坛14日在美国纽约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伴随中国经济地位不断提升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方面正进入新的机遇期。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超过15%,人民币也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之一。持续提升的人民币国际影响力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多改变,也将给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带来新机遇。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张美芳说,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均是中国国际金融影响力不断提升的表现。作为中美两国的金融中心,上海和纽约具有深化金融合作的广泛基础。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吴俊说,近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断提升,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显示,上海已进入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前五行列。借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上海将继续在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方面加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世界贸易组织(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认为,上海先行先试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在总结过去三年经验的基础上,上海自贸区今后应着重解决如何处理好自贸区特殊监管模式和扩大服务业现实需求之间的矛盾,如何将自贸区各项改革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效结合,以及如何按国际标准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