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机构报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正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机构报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正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6日15:4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近日在“中国(合肥)金融外包峰会”上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正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成本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变。

新华社记者程士华、汪奥娜

合肥(CNFIN.COM / XINHUA08.COM)--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近日在“中国(合肥)金融外包峰会”上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正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成本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变。

根据《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2016》,在我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驱动下,服务外包正在成为市场配置全球资源和要素、实现全球价值链地位跃升的重要抓手。

报告指出,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正逐步摆脱以低成本为主的传统发展模式,转向创新驱动和价值驱动。总体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国服务外包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预计将维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有望突破千亿美元,产业链和价值链地位提升的节奏加快,研发外包、高附加值外包占比逐渐增多。

虽然产业生态环境不断向好,政策红利也进入释放期,但体制机制创新能力、国际服务竞争力、示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等仍需进一步加强。一方面政府需通过政策创新,优化示范城市功能,形成产业结构发展的梯度中心,有效应对成本上升的困境;另一方面企业需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不断提升价值链地位,提高国际服务合作的话语权。

据悉,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已连续发布9年,内容覆盖我国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100多个开展服务外包城市和2万多家服务外包企业。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