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价数据现暖意 无长期通胀压力

物价数据现暖意 无长期通胀压力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7日08:4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到通胀短期回升、控制地产泡沫、应对联储加息等因素,降准或继续延后,而逆回购期限的拉长意味着短期资金成本的上升,货币短期趋紧。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CPI数据继8月跳水后大幅反弹,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鲜菜和鲜果价格增速大幅上涨是9月CPI回升的主要推动因素。食品类CPI同比上涨3.2%,较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与鲜菜上涨明显,同比分别为6.7%和7.5%,主要受夏季恶劣天气影响,秋季蔬菜鲜果供应恢复慢于往年。此外,尽管猪肉价格环比继续下跌,但受环保压力、散户退出以及节日影响,生猪供给低位徘徊,猪价同比跌幅也在放缓。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认为,虽然9月猪价继续回落,但鲜菜、鲜果、蛋类价格大幅上涨,食品价格环比回升;汽柴油、教育服务和衣着推升非食品走高。食品价格同比上升至3.2%,非食品同比上升至1.6%。10月以来猪价续降、菜价回落,食品价格整体走弱,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走低,预测10月CPI仍将继续反弹至2%。

对于PPI数据转正,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今年以来,在稳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作用下,国内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重点行业库存、销量均出现向好态势,加之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行情有所好转,国内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PPI可能继续上升,但近期不会大幅走高。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其中农产品价格下跌较为明显,与工业生产联系更为紧密的初级原料价格基本保持稳定,纺织品价格指数略有上升,工业输入端价格企稳。大量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下游市场需求逐渐改善,能够带动工业出厂产品价格企稳回升。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力度加大,产能的削减对价格预期有提振作用。四季度PPI同比基数逐月收窄,有助于PPI涨幅的改善。综合判断,有利于工业产品价格上涨的因素较多,预计PPI同比增速继续上升,但近期不会出现大幅走高。

姜超表示,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到通胀短期回升、控制地产泡沫、应对联储加息等因素,降准或继续延后,而逆回购期限的拉长意味着短期资金成本的上升,货币短期趋紧。但地产调控加码加剧经济下行风险,也意味着资金需求长期趋降,流动性长期趋松。(林远)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