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徐冠华:须下决心支持原始性创新

徐冠华:须下决心支持原始性创新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7日08:4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日前在首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缺乏世界级科技专家、支撑创新驱动的市场化环境仍不完善等问题,其根本原因是对原始性创新重视程度不够。据悉,2006年以来,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占研究开发经费的比重不断下降,到2012年仅为4.8%,较此前十年6%的比重,下降了两成。

自2006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迅速,但仍面临着巨大挑战。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日前在首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缺乏世界级科技专家、支撑创新驱动的市场化环境仍不完善等问题,其根本原因是对原始性创新重视程度不够。据悉,2006年以来,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占研究开发经费的比重不断下降,到2012年仅为4.8%,较此前十年6%的比重,下降了两成。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家竞争,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迅速增长,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目前我国科技发展中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科技人员资源总量庞大,但是优秀的尖子人才匮乏,特别是世界级科学技术专家和战略性科学家严重缺乏。此外,计划经济思维仍然存在,支撑创新驱动的市场化环境仍不完善,缺乏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完善的市场化环境。”徐冠华表示。

总体来看,我国的基础研究还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支持力度明显不够,一方面基础研究经费支持总量不足,人均支持强度偏低。更令人担忧的是基础研究经费占研究开发经费的比重还在不断下降。据统计,1995年到2006年所占的比重为5%-6%,但在2006年以来逐步下降,到2012年仅为4.8%。

在徐冠华看来,中国原始性创新上不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发展规律认识不足。徐冠华认为,不能用管理经济和管理工程的办法来管理科学技术。(钟源)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