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6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质量控制与监管论坛”圆满落幕

“2016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质量控制与监管论坛”圆满落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7日16:4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0月14日,2016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质量控制与监管论坛在上海自贸区内圆满落幕。会议以“探讨跨境电商立法走向,搭建政企充分沟通桥梁”为主旨,来自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发展改革委、自贸区等跨境电商监管部门的政策研究和业务专家,以及海内外的百家跨境电商产业链知名企业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交流。

新华社记者赵珊珊 张婷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14日,2016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质量控制与监管论坛在上海自贸区内圆满落幕。会议以“探讨跨境电商立法走向,搭建政企充分沟通桥梁”为主旨,来自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发展改革委、自贸区等跨境电商监管部门的政策研究和业务专家,以及海内外的百家跨境电商产业链知名企业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交流。

与会的海关专家对于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及海关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以及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适用范围以及调整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截至目前国内共在天津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方式下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先行先试,海关也对综合实验区的试点经验进行了充分调研分析,总结出了适用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监管的多项可复制推广经验,包括推行全程通关无纸化,明确“三单”数据传输主体、统一传输标准,允许批量转关,创新退换货流程等多项举措,通过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更好地实现对于跨境电商行业的高效服务与监管。

上海发展改革委的专家则对上海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目前上海对接公共服务平台的跨境电商企业已经突破900家,监管设施及专用仓储超过8万平方米,包括了直邮进口、保税进口、一般出口、邮路等多种跨境电商业务模式,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单一窗口”、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政策、自贸试验区政策、科创中心政策的优势叠加,上海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政策和服务体系正在不断完善。

此次参会的供应链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企业、跨境电商自营企业等代表也纷纷从各自专业领域对于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出了发展观点和需求。与会代表一致表示,随着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模式的不断完善,相信跨境电商行业会有更长远的发展。有效监管是为了完善服务,跨境电商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监管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