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三生3万升单抗生产线即将投产 中国生物制药快步走

三生3万升单抗生产线即将投产 中国生物制药快步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7日15:4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目前,全球生物制药产业处于快速上升期。单克隆抗体药物占整个生物制药的销售比例超过30%,且因具有“精确”治疗“疑难杂症”的优势,被视为未来生物医药发展的一大主旋律。记者日前从三生制药采访了解到,该集团已建成即将投产的3万升生产线,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单克隆抗体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龚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目前,全球生物制药产业处于快速上升期。单克隆抗体药物占整个生物制药的销售比例超过30%,且因具有“精确”治疗“疑难杂症”的优势,被视为未来生物医药发展的一大主旋律。记者日前从三生制药采访了解到,该集团已建成即将投产的3万升生产线,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单克隆抗体生产线。

“3万升生产线不仅是一条面向国内市场的生产线,也是完全可以面向国际市场的生产线,将是单克隆类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极其重要的生产平台。”三生制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娄竞说。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骆燮龙说:“2015年中国单抗药物市场规模约为80亿-100亿元,其中外资占80%,三生制药与另外两个国内企业占20%,虽有差距,但也意味着国内企业还有很大的空间去争取。”

三生旗下的单抗药企三生国健生产副总裁王进秋表示,单克隆抗体生产线规模越大,质量越稳定,成本也就越低,但基于其投资成本高,国内许多中小型企业几乎没有能力构建。三生制药的生产线由6个5000升组成,其中1.5万升生产线可极大提升现有药物“益赛普”的产能,从而提升集团在整个制药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另外1.5万升生产线将满足未来CMO(合同生产服务)市场需求。

过去,我国药品批文只批给有《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即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不允许制造外包,必须自建工厂,客观上对中小创新主体形成了高门槛。自《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提出“我国将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意味着可实行持有人和生产企业相分离的制度,即药品批文也可以批给科研人员和研发单位。

业内认为,短期来看,国内单抗药物的体量比较小,但从增长速度、可持续性以及潜在市场发展潜力来看,国内单抗市场存在巨大的投资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在生物制药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生物药自主创新研发,也预示着中国生物制药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中投顾问研究预计,根据对产业政策、人口结构、民众支付能力、支付意愿、用药习惯、进口替代等多方面的考量,未来几年国内单抗市场增速将在20%-30%,甚至有可能超过30%,2020年中国单抗市场规模约达280亿元。(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