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新疆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服务百万农牧民

新疆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服务百万农牧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7日16:5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农牧民生活、生产用电设备保有量不断增加,用电需求也不断提高。新疆农村电网从上世纪末以来多次改造升级,农村供电线路老化、线径小、变压器重载等用电“卡脖子”情形不断得以改善。“十三五”期间,新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规划总投资244亿元,将在更大范围解决农网供电问题。

新华社记者杜刚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眼下正是塔里木盆地收获的季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布扎克乡库木村的农民买吐送·买吐肉孜看着不停转动的核桃加工设备,脸上笑开了花。

就在一个月前,他家的电甚至没法保证家用电器正常运行。但受惠于“新疆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工程”,村子里几个合作社的核桃加工设备一同运转都不成问题。

今年6月,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新疆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工程。

新疆电力公司农网办工程师李坤介绍,国家电网计划今明两年共投资约23亿元,完成新疆748个小城镇(中心村)的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实现150万亩农田近6000眼灌溉机井通电,115万人将从中受益。

库木村作为受益较早的村庄之一,9月末新增了3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升级后的电线可以承载更多的电量,安全系数也相应提高。

库木村的村民们大部分的收入来源于核桃。近两年来,一些像买吐送·买吐肉孜有经营头脑的村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抱团开发市场。过去,由于库木村和邻村共用一座100千伏安变压器,合作社购买的核桃传送、分拣、清洗设备,只能在村里用电较少的时间段启动,大部分时间成了摆设。

随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农牧民生活、生产用电设备保有量不断增加,用电需求也不断提高。新疆农村电网从上世纪末以来多次改造升级,农村供电线路老化、线径小、变压器重载等用电“卡脖子”情形不断得以改善。“十三五”期间,新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规划总投资244亿元,将在更大范围解决农网供电问题。(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