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深圳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初显 10月以来量价齐跌

深圳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初显 10月以来量价齐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8日09:2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日前深圳出台“社保三年改五年”“户籍单身人士(含离异)限购1套住房”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后,深圳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量价齐跌的现象,调控效果初步显现。

新华社记者孙飞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日前深圳出台“社保三年改五年”“户籍单身人士(含离异)限购1套住房”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后,深圳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量价齐跌的现象,调控效果初步显现。

记者近期来到位于深圳蛇口的“山语海”项目,当天这一楼盘共推出500余套房源,尽管前来选房的人不少,但一些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我只是来看一下,打算观察一段时间再决定是否入手。”开盘现场,一位企业高管张先生对记者说。

来自深圳市规土委的数据显示,“山语海”的开盘均价为5.8万元/平方米,比其备案均价6.4万元/平方米下降一些,其开盘的销售率为59.5%。

“这显示出楼市调控政策收紧后市场已趋于理性。”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深圳较为严格的调控措施,效果初步显现,成交量与价格更明晰的趋势将在新政后的2至3周开始展现。

而在深圳二手房市场,楼市即将迎来调整的预期正在逐步形成。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显示,国庆后约七成二手房业主下调了房源价格。

根据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的初步统计,国庆后深圳二手房市场日成交量下跌约一半,“之前日成交量300余套,现在只有100多套,下降趋势十分明显。”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发展研究部总监徐枫说。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深圳相关部门也开始开展房地产行业违法专项整治统一执法行动,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近期,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派出12个检查组,分别对位于深圳10个辖区的20个在售楼盘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部分楼盘存在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等行为,目前已立案处理。

在一个名叫“前海东岸”的楼盘,调查人员发现,这个楼盘在今年7月23日开盘当天,成交数量为140套,约占910套可售总房源的15.4%,然而,调查人员掌握的证据却显示,这个楼盘对外却宣称开盘当天“近千人齐聚现场,场面火爆”,“主推户型两小时劲销90%”。

“做这样的宣传一定程度上造成购房的恐慌,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市场稽查处执法人员方灿宇说。

“今年以来,深圳相继于3月25日、10月4日两次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显示了深圳市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深圳市规土委房地产业处处长苗晶表示。

在“一年两调”、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背景下,专家预测深圳房地产市场将进入调整期。

“不仅二手房的交易量在下跌,二手房的挂牌量也在下跌,目前的观测是大约下降20%。”徐枫说。

李宇嘉认为,目前深圳正不断加大土地供应,库存去化周期已从3月份的6.5个月上升为10.3个月,供求紧张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缓解,预计未来市场将步入调整期。(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