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科技金融加速创新支撑小企业融资

科技金融加速创新支撑小企业融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8日15: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升级版创业投资、以担保为基础的保投联动、创业金融资源平台等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成为2016全国双创活动周北京会场的焦点。多位专家指出,我国包括创业投资、科技担保、融资租赁等金融业务正快速发展壮大,支撑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效用越发显现。

新华社记者李峥巍、阳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升级版创业投资、以担保为基础的保投联动、创业金融资源平台等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成为2016全国双创活动周北京会场的焦点。多位专家指出,我国包括创业投资、科技担保、融资租赁等金融业务正快速发展壮大,支撑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效用越发显现。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说,经创业创新行为带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创业资源聚集地,其中创投及资本聚集成为显著特征。从全国数据来看,尽管2016年上半年投资案例有所放缓,但天使投资及私募资金规模已触及4000亿元的高位。这说明投资需求依旧旺盛,投资方蓄势待发。

君紫资本创始人秦君认为,国内资本界更加细致地关注技术、品牌、平台等具体投资领域,更加注重垂直、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资本也正成为与其他资源一样重要、必备的创业创新基础条件。”

此外,国内政策资金扶持中小微科技企业的金融工具也在创新,中关村科技担保推出“授信、股权、收益权”模式,为中小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及保投联动的科技金融服务,可适度降低担保费率,进而降低融资成本。

据介绍,保投联动模式即平台向符合条件的中小科技企业提供担保,企业获得授信融资并给予担保机构或指定机构一定比例认股期权,北京中关村将免除部分或全部担保费用,并对接低成本资金、政府融资补贴等资源,以此降低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

同时,市场力量正搭建起适合创业创新企业需求的综合资源平台,以此缓解融资等难题。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说,公司打造的“创新服务高速骨干网”基于中关村创新服务模式,将融合超一万家融资、券商、律师、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资源,计划3到5年内在全国建设300个实体机构,以服务全国创新生态建设。

记者发现,这些创新的科技金融工具给正在持续深化的双创热潮带来重要支撑。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生379起投资案例,占全国的46.3%,披露金额23.41亿元,占全国的45.1%。而同时期,示范区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达6005家,平均每天诞生40家,其中90%以上的是民营企业,90%以上属于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

毛大庆说,从趋势上看,天使投资大多关注TMT(电信、媒体、科技领域)、互联网+、文化体育、消费升级等机会,但科技创新尚未形成对天使投资真正强大的吸附力,也说明国内科技金融在科技创新发展中将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秦君说,下一步国内投资界将通过整合产业基金平台,带动产业链资源、技术、产品等,将简单的财务投资,转变为更具深度的投融资,这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科技金融发展趋势。(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