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德媒称中国大力发展足球催生新商机:建造足球场

德媒称中国大力发展足球催生新商机:建造足球场

参考消息网2016年10月18日16: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德媒称,中国的“足球梦”让足球场建造者范承恩致富,中国希望看到每一个新的住宅项目都要把足球场计划在内,但光有场地还不足以成为像德国那样的足球大国。

德媒称,中国的“足球梦”让足球场建造者范承恩致富,中国希望看到每一个新的住宅项目都要把足球场计划在内,但光有场地还不足以成为像德国那样的足球大国。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17日报道,“到我们这里来,给我盖一个足球场。”一段时间来,范承恩一再听到中国各地政府体育官员们对他这么说。从2008年起,范承恩在中国各地建造同休闲中心相配套的足球场馆,自中国将足球发展列为重点以来,他的生意尤其火爆。与此同时,这也是对众多中国投资人发出的起跑枪声:去海外做采购游,收购足球俱乐部。

目前,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已百分之百属于中国人,布拉格斯拉维亚体育俱乐部的60%股权属于中国,巴塞罗那西班牙人俱乐部有58%,甚至马德里竞技俱乐部也有20%的股权控制在中国人手里。

报道称,范承恩是因中国的足球目标而受益的中方一员。他已拥有20个城市中的25座足球场馆。由此,涉及建造足球场,“索福德天空足球世界”已属于中国最大玩家,而且几乎没有竞争对手。

今年年初,范承恩便得到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这样,范承恩希望到2017年底将本公司经营的体育场数量增加到60个;至2022年再投资5亿元,使经营数字扩大到150个。就盖建足球场而言,他从事着最简单的职业,因为他可以担保体育场馆的质量是好的,同时又无需对球队的成败负责。

报道称,他算是交了好运,因为即使用10年时间,中国也无法建成像德国每一个小城镇都会有的那种协会体系。该体系中包括了发现和培养后继专业人才的青训体制,与之相比,范承恩的经营模式简单多了。他与各地政府签署合同,将那些地方上缺乏维修的球场改建成有休闲中心与之配套的足球场馆,这样的足球场馆配备有更衣室和新的人工草坪。范承恩通过个人、学校或医院为使用休闲中心而支付的租金获得收入,他称,他的休闲中心的使用率达75%。

范承恩注重经济效益。在苏格兰学习金融期间,他在英国公司Goals经营的休闲中心踢球,逐渐形成了一个想法:将这一模式带到中国去。这是一桩有相当风险的营生,因为当时政府尚未认识到足球的重要性,而且篮球似乎显得更有前途——对建筑物密集的中国城市来说,推广篮球更明智,因为篮球所需场地较小,篮筐可以装在几乎任何一面墙上,而且的确出现了姚明——中国第一位世界有名的篮球运动员。当中国为开发国家软实力大力发展足球事业时,范承恩突然处在了事业发展的中心。

报道称,在当前的发展前景下,中国越来越多的孩子学习如何踢球,而不是打篮球或拉小提琴。范承恩也希望与曼城足球俱乐部合作,该俱乐部的投资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亦是范承恩的投资人。以后,曼城每年都会有两次向中国的学校派遣教练,范承恩的足球场馆里便将开办训练营。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