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青海70多万牧民受益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

青海70多万牧民受益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9日09:0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青海省农牧厅了解到,新一轮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日前在青海正式启动,5年内国家每年将下达青海补奖资金24.13亿元,比第一轮增加4.66亿元。青海牧区70多万牧民将从此项政策获益。

新华社记者骆晓飞

西宁(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青海省农牧厅了解到,新一轮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日前在青海正式启动,5年内国家每年将下达青海补奖资金24.13亿元,比第一轮增加4.66亿元。青海牧区70多万牧民将从此项政策获益。

据介绍,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将原来的牧民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和牧草良种补贴并入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旨在使补奖政策不仅要能够调动牧民实行禁牧和限牧的积极性,而且要鼓励和引导牧民发展舍饲圈养,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同时,禁牧补贴标准和草畜平衡奖励标准每亩分别比第一轮提高了1.5元和1元。补奖项目和标准调整后,牧民享受补奖政策的收益将比第一轮有所增加。

“今年补助资金按照'一卡通’方式,将在10月31日前及时足额兑现到户。”青海省农牧厅厅长张黄元说,在实施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中,青海省将围绕“草原补奖资金发放到户”这个核心,按照“一卡通”方式及时足额将补奖资金兑现到户。同时,围绕“全面推行草原补奖政策绩效管理”这个重点,通过严格执行绩效评价和考核管理制度,逐级建立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细化量化考评指标,最终要实现“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的目标。

青海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特色畜牧业生产基地,拥有天然草地5.47亿亩,其中可利用草场4.74亿亩,大多数位于三江源区、环青海湖地区。

2011年9月启动第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以来,国家累计在青海兑现补奖资金97.36亿元,下达绩效考评奖励资金11.32亿元,聘用草原管护员13894名。对2.45亿亩中度以上退化天然草原实施禁牧,对2.29亿亩可利用草原实施草畜平衡动态管理。

监测数据显示,第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的5年间,青海省内牧草平均盖度提高了3.4个百分点,牲畜超载量由35.8%下降到9.9%。 (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