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高新技术走上高原——西藏“双创周”闭幕

高新技术走上高原——西藏“双创周”闭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9日09:0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西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10月18日在拉萨落下帷幕。过去的7天中,西藏“双创”成果集体亮相自治区自然科学博物馆,两场产业和学术论坛相继在西藏大学和拉萨高新区举行。创业创新氛围在西藏已初步形成。

新华社记者王沁鸥

拉萨(CNFIN.COM / XINHUA08.COM)--“这种氧舱比在医院的硬体氧舱要舒服,有条件的话我会经常尝试。”刚刚体验了一个半小时“氧疗”的拉萨市民妥女士从一个躺式氧舱中探出头来对记者说。

这是西藏“双创”成果展示会上的一幕。西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18日在拉萨落下帷幕。过去的7天中,西藏“双创”成果集体亮相自治区自然科学博物馆,两场产业和学术论坛相继在西藏大学和拉萨高新区举行。创业创新氛围在西藏已初步形成。

“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软性微压平衡氧舱。”氧沐国际高新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跃飞指着展示会现场的氧舱对记者说,“为了减少缺氧状态对高原人群的健康损伤,我们未来计划在西藏主要县、市和旅游景区建立高原氧疗养护服务点。”

高新技术走上高原成为“双创周”的最大亮点,三维重建技术、VR眼镜等前沿技术成为展示会现场观众争相体验的热点。

据西藏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果展示会共吸引了51家单位参展,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6家,高校科研院所5家;高新技术市场推广的经验将为西藏本土创客起到示范作用。

来自日喀则市白朗县的拉顿是本次“双创周”上的草根创客代表。今年7月,他将自己的贡潘民族传统手工业有限公司搬到了位于拉萨的科技众创空间。“在拉萨,我们找到了更大的平台。”拉顿向记者表示,“科技众创空间对接的资源让我在招聘和销售方面都拓宽了渠道。”

在16日举办的“双创周”论坛上,拉萨作为西藏创新创业引擎的作用也受到了业内专家的肯定。北京技术市场协会拉萨分支机构秘书长孙红军表示:“文化资源上的优势、创业氛围的初步形成以及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使拉萨这块海拔上的高地,未来有潜力成为创新创业的高地。”

记者日前从拉萨市“双创示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拉萨即将发布《拉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方案》。“未来,拉萨将立足高原净土生态、特色文化旅游、藏医藏药等产业,探索具有西藏特色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模式。”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12日至18日,第二届全国“双创周”在深圳举行。今年是拉萨首次作为全国“双创周”的西藏分会场举办该项活动。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