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我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超32万

我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超32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9日09:1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18日在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上指出,我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超32万,仍然无法满足需求。未来将通过拓展执业发展空间等鼓励更多专业技术人员加入执业药师队伍。

新华社记者王思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18日在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上指出,我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超32万,仍然无法满足需求。未来将通过拓展执业发展空间等鼓励更多专业技术人员加入执业药师队伍。

药品安全是关系百姓生命健康的重大民生问题。毕井泉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药工业快速发展,药品可及性问题初步解决,药品质量逐步提高,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

根据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所有零售药店法人或主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所有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我国有40多万家零售药店,销售额占全部药品20%左右。”毕井泉说,目前,我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超过32万,在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接近28万,但仍然满足不了需要。要提高执业药师、临床药师社会地位,增加职业吸引力和荣誉感,拓展职业发展空间,鼓励更多专业技术人员加入执业药师和临床药师队伍。

毕井泉指出,监管部门要严把药品上市关,确保新上市药品的质量和疗效;生产经营企业要严把质量关,鼓励药品生产企业与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的直接交易,发展分销配送、连锁经营。

“除了监管部门、生产企业、零售药店等的责任,保障用药安全也需要公众的参与。”毕井泉说,希望消费者增强用药安全意识,有病看医生,用药遵医嘱。有关各方也要加强药品广告管理,禁止夸大宣传、虚假宣传,保护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不受各种虚假宣传之害。(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