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首例消费者送检国行爆炸Note 7报告曝光:真的跟电池有关

首例消费者送检国行爆炸Note 7报告曝光:真的跟电池有关

TechWeb网站2016年10月19日16:2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现在三星Note7手机作为缺陷产品已在中国市场被召回,泰尔实验室更是证明了国行版Note7手机的爆炸是自燃而非外部加热。

10月18日消息,工信部下属的中国泰尔实验室正式向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提供了中国第一例由消费者送检的三星国行版Note7燃损手机的检测报告。

此前,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曾陪同遭遇国行版Note7手机爆炸的两位消费者张思童和回先生,前往中国最权威的检测机构之一——泰尔实验室,对他们购买后发生了爆炸的Note7手机进行检测。

经过数天的燃损原因分析,泰尔实验室得出了最终结论:张思童的手机“因烧损严重,无法推定起火原因”,而回先生的手机“样品未发现外部加热痕迹,样品的热损毁由电池自燃所致,电池由右下角的位置开始燃烧。”

中国泰尔实验室环境与安全部主任巫彤宁告诉《消费主张》栏目记者,他们的专家小组对这次两位消费者送检的手机进行仔细分析后发现,这台来自辽宁消费者张思童的三星Note7手机因烧损严重,无法推定起火原因。而这台来自广州消费者回先生的三星Note7手机,在外观上“未发现外部加热引起热损毁的痕迹”,又通过X射线成像及计算机断层扫描对电池进行内部结构分析,“发现电池右下角缺失明显,边际模糊。电池内部存在铝熔化的痕迹。”

据《消费主张》栏目报道,从CT扫描图上显示,这块电池右下角有一块儿黑洞,存在比较严重的金属损耗。最终泰尔实验室得出回先生的手机燃损原因是“电池自燃所致”。

在2016年9月29日,三星公司曾就中国国行版Note7手机发表公告,里面是这样告知中国消费者的:“我们委托国内外权威检测机构——中国泰尔实验室(CTTL)以及Exponent实验室检测,检测结果均显示,烧损的部位并非在电池区域,电池内部也未发现明显破损的痕迹,推定系外部热冲击导致的手机燃损。”那么,为什么现在中国泰尔实验室却得出了跟之前截然相反的检测结论呢?

中国泰尔实验室相关人员解释说,他们的检测都是对来样负责的。而上一次检测,是三星公司主动提供给他们的燃损手机。作为检测方,他们只知道三星公司当时送检的样品一台来自北京,一台来自东莞,却并不清楚这些样品到底属于哪两位消费者。

让回先生感到疑惑的是:为什么三星公司一次次检测的结论总是“外部加热”?为什么同一家实验室,三星送检的手机和消费者送检的手机,竟然得出了相反的检测结论?

现在三星Note7手机作为缺陷产品已在中国市场被召回,泰尔实验室更是证明了国行版Note7手机的爆炸是自燃而非外部加热,那么三星此前一次次声称它的手机是“安全可靠”的所谓检测依据,究竟是真实公正的,还是虚假捏造的?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