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保监会发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五项制度

保监会发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五项制度

中国证券网2016年10月19日16:2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10月19日下午3时举办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介绍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以下简称“大病保险”)创新发展的有关情况。据黄洪透露,保监会今日将发布有关大病保险的五项制度,以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的制度体系。这是大病保险运行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标志。

在10月19日下午3时举办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介绍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以下简称“大病保险”)创新发展的有关情况。据黄洪透露,保监会今日将发布有关大病保险的五项制度,以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的制度体系。这是大病保险运行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标志。

这五项制度具体包括:有关招投标管理的制度,有关大病保险服务规范的制度,有关财务核算的制度,有关大病保险风险调节的制度,有关大病保险市场退出的制度。

黄洪表示,保监会从大病保险建立之初,就明确了严格监管的指导思想,制定了最为严格的监管制度,加强对大病保险市场行为的监管,切实有效地保障参保人的合法利益。保监会的监管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第一,参与顶层设计;第二,加快制度建设;第三,强化日常监管;第四,抓好能力建设。

截至今年9月末,大病保险已经覆盖全国城乡,为全国10.5亿城乡居民提供了大病保险保障。在全国全面实施大病保险这项制度下,全国有16家保险公司在31个省市自治区承办了大病保险业务,覆盖了人群9.2亿,占大病保险覆盖人群的87.6%。

据黄洪介绍,2016年1至9月,大病保险保费收入及受托的管理基金为271.68亿元,已经赔付出去的超过80亿元,而且大量的赔付一般都是在第四季度,整个赔付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从以上可以看出,大病保险实现了“政府不多拿一分钱,老百姓不多掏一分钱,保障程度大幅度提高”的目的。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