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护航经济前三季度减税效应凸显 楼市火热带动涉房税收

护航经济前三季度减税效应凸显 楼市火热带动涉房税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0日08:4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财政部19日发布全国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数据显示,今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后减税效应持续显现,与此同时持续火热的楼市带动房地产相关税收的增长。不过总体看,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形势依然严峻,政府未来支出压力凸显,须警惕财政风险隐患。

新华社记者申铖 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19日发布全国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数据显示,今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后减税效应持续显现,与此同时持续火热的楼市带动房地产相关税收的增长。不过总体看,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形势依然严峻,政府未来支出压力凸显,须警惕财政风险隐患。

今年全国税收增幅9月首现负增长

财政部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22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税收收入8243亿元,同比下降0.7%,这也是今年单月税收增幅首现负增长。

“9月全国税收增幅负增长,主要是受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等影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考虑到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以及实施中的减税降费政策,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9%的增速是平稳正常的。

数据显示,前9个月累计,国内增值税28014亿元,同比增长23.8%。主要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原营业税纳税人改缴增值税形成收入转移体现增收。其中,国内增值税(不含改征增值税)增长2.7%。

而营业税收入11405亿元,同比下降20.4%。主要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原营业税纳税人改缴增值税,收入在增值税科目中反映,体现为增值税增收、营业税减收。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介绍,考虑收入在税种间转移因素,将改征增值税与营业税合并计算,1至9月累计增长11.4%,其中上半年增长24.2%,7、8、9月则分别下降10.9%、17.6%、21.3%,表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政策性减收效应逐步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尽管营改增等减收政策对税收收入影响不小,但政府收入之减换来企业轻装上阵提质增效,为经济平稳发展保驾护航,应将减税继续进行下去。

楼市拉动房地产相关税种收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涨”声一片的楼市,推动房地产相关税种收入增长明显。

数据显示,前9个月累计,个人所得税7903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受二手房交易活跃等带动,财产转让所得税增长27.2%。同时,房地产企业所得税3035亿元,增长25.4%。

在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受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较快增长等影响,契税3158亿元,同比增长11.7%;土地增值税3280亿元,同比增长13.7%。另外,房产税1561亿元,同比增长4.9%;城镇土地使用税1620亿元,同比增长3.4%。

此外,前9个月累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3306亿元,同比增长14%,增幅也有所回升。

白景明认为,从这些数据看,房价上涨带来的税收增长主要体现在企业所得税上,但更多集中在大型房地产企业;受改善型住房需求拉动,二手房交易的活跃也带动个人所得税的增长,二手房越活跃表明楼市越健康发展。

杨志勇指出,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较为明显,折射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活跃。但随着多地楼市调控升级,市场对房地产价格更加敏感,房地产相关税收未来增长空间有限。

积极财政政策发力 财政风险需警惕

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836亿元,同比增长11.3%。前9个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5956亿元,同比增长12.5%,为年初预算的75.2%,超过了75%的序时进度。

“前三季度支出超过序时进度,反映出积极财政政策之下政府保民生、稳增长、调结构力度加大,是今年一大亮点。”白景明说。

从具体数据看,前三季度,政府在城乡社区、住房保障、医疗、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等领域支出增幅都保持在两位数,远高于财政收入增幅。

不过,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表示,第四季度,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营改增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等影响,财政收入形势依然严峻。

专家表示,未来财政收支压力将进一步凸显,在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发挥作用的同时,也要在优化资金使用效率上下功夫。

此外,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债务付息支出3649亿元,增长41.1%。 白景明认为应关注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高峰的到来,做好财政风险防范。(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