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市场扩容压力仍存 中档酒店转向“概念竞争”

市场扩容压力仍存 中档酒店转向“概念竞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0日16:4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锦江股份近日宣布,将已收购的卢浮酒店集团旗下品牌“康铂”正式引入中国,着力布局中档服务酒店中80后、90后这一细分市场。酒店业不断推陈出新,其背后面临的市场竞争及经营压力不容小觑。在业内人士看来,跟随中国消费者需求升级的脚步提升服务品质,中档酒店正转向“概念竞争”。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锦江股份近日宣布,将已收购的卢浮酒店集团旗下品牌“康铂”正式引入中国,着力布局中档服务酒店中80后、90后这一细分市场。酒店业不断推陈出新,其背后面临的市场竞争及经营压力不容小觑。在业内人士看来,跟随中国消费者需求升级的脚步提升服务品质,中档酒店正转向“概念竞争”。

长江证券分析师高超分析,锦江与卢浮整合后,锦江股份有望凭借其市场龙头效应和通过内部整合,适度降低销售费用率等释放盈利空间。

据了解,“康铂”与锦江集团此前推出的中档酒店品牌“锦江都城”有着比较大的差异:“锦江都城”装修风格以精致典雅为特色,本土化特色明显,从酒店选址看,将进一步下沉至国内二、三、四线城市。“康铂”则强调“生活方式”,选址主要以一、二线城市为主。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档酒店更强调品牌文化,这既源于消费者需求提升,也源于经营压力。

在近期举办的亚洲酒店论坛上,全球酒店数据服务提供机构STR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份,中国内地市场客房需求量同比增长6%,而客房供给增幅为3.9%,这也导致整体客房收入同比去年增长3.8%,出租率较去年同期增长2%。

但在二、三线城市,前期酒店供应过剩所带来的“后遗症”仍在持续,内地市场酒店客房价同比下跌2.1%,盈利指标RevPAR(每间可售房收入)同比下降了0.2%。从地域来看,仅有上海、北京、深圳三个城市的酒店实现了平均房价与出租率的双增。而预计5年内,上海新开业的酒店将在现有客房存量上增加7.6%,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越男同样认为,除在北京、上海,全国各地星级酒店出租率、RevPAR、客房价在8月份均出现下滑,尤其是高星级酒店复苏乏力。

在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何建民看来,国内消费者需求的提升,给酒店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条出路。根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的报告,酒店亦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快速增长的领域之一,这与国内的经济结构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模式的调整一致。

锦江欧洲及卢浮酒店集团执行总裁皮埃尔·菲德雷克·胡洛认为,在中国酒店业市场是容量很大的“红海”,粗放式竞争的时代已经过去。不仅高星级酒店,国内中档酒店的竞争正从“认知”转向“概念”,即在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品牌文化以及酒店与市民游客的互动。

与餐饮、旅游、娱乐行业的联动亦是一个选择,首旅和如家整合后,中高端市场将成为新公司的业务重点。而首旅投资的环球影城主题乐园、景点、旅行社、餐饮、汽车亦将与酒店板块联动。(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