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税收数据凸显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

税收数据凸显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0日16:4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税务总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89700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7%。目前,税制改革红利正在加快释放,减税效果明显。

新华社记者戴琳琳 何雨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税务总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89700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7%。其中,全国服务业税收61704亿元,增长8.2%,服务业拉动全国税收增长4.6个百分点,成为税收数据中的一大亮点,凸显当前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正在显现,税制改革红利加快释放。

据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今年前三季度,现代服务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税收等分别增长19.1%、11.7%和39.8%,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制作业等文化娱乐型消费行业税收增长24%,反映消费升级态势加快,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正在显现。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力推动了我国服务业的创新和转型升级,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互联网+”核心行业均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前三季度,这两个行业税收同比增长11.2%和39.8%。

今年3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自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此外,自7月1日起,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实行从价计征机制。营改增和资源税改革的全面推开意味着近年来我国最复杂的税制改革大幕开启。

目前,税制改革红利正在加快释放,减税效果明显。数据显示,5-8月,营改增新增四大行业实现减税额达486亿元;今年前8个月,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493亿元。资源税改革方面,8-9月,全国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减免税额近4000万元。

税收的减免意味着真金白银留存在企业内部,促使企业扩大投资和研发,有利于增强企业经营活力。万利源棉业有限公司是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生产经营和业务量的扩大,公司正在筹备扩建厂房,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对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

数据还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税收同比增长8.2%,快于第二产业增速7.2个百分点;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57.3%,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4.8%个百分点,税收结构更为优化,反映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宏观政策的落地,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效果持续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税制改革红利释放的同时,也有部分企业的减税感受不明显。毕马威北京分公司合伙人沈瑛华认为,企业在短期内的经营行为可能影响税负水平,刚开始营改增的时候,企业需要一个熟悉税制的过程,短期经营行为可能会有波动。

从以往改革的经验看,随着企业对新税制了解的逐步深入,对增值税规律的不断认识,在合理选择交易对象、科学掌握采购周期、提高增值税发票取得率等方面会加大力度,从而降低税负。受访企业及专家提出,营改增后税负问题不应仅仅关注短期变化,而应将其放在一个更长的时间轴来观察和分析。

随着税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也开始显露。比如增值税多档税率(征收率)的设计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营改增的需要,但也带来同业不同策、税务部门与企业之间就适用税率易产生争议等一系列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表示,税务总局正在研究进一步简并增值税税率(征收率)相关事宜,同时增值税立法也已提上日程。(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