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全球制造业争夺战之“青岛策”——探访青岛制造业的战略高地

全球制造业争夺战之“青岛策”——探访青岛制造业的战略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1日09:3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青岛,这座承载百年制造业基因的中国名城,改革开放后哺育了一批像海尔、海信等全球级制造业明星企业,如今又开启了以创新引领发展的新航程。今日之“青岛制造”正以勇立潮头的姿态,迸发出蓬勃活力,抢占先进制造业的战略高地,也为当今制造业发展带来新的启迪。

青岛(CNFIN.COM / XINHUA08.COM)--制造业,一国之脊梁。

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涤荡,力图抢占下一轮发展制高点的全球诸国,不约而同吹响了回归制造业的冲锋号——

从美国全力打造制造业创新网络到德国力推“工业4.0”,从“数字印度”的提出再到备受瞩目的“中国制造2025”……一场打造先进制造业的争夺战,正在全球上演。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几十年风雨兼程,中国已然站在全球制造中心之位,但依然面临着由大变强的重任,这也是奋进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中国,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黄海之滨,齐鲁要地,一篇旨在变革观念、创新超越的制造业突围记,正在这里悄然书写——

青岛,这座承载百年制造业基因的中国名城,改革开放后哺育了一批像海尔、海信等全球级制造业明星企业,如今又开启了以创新引领发展的新航程。

在这里,可以感受到颠覆性管理探索的震撼;

在这里,可以观察到大跨度科技变革的突破;

在这里,可以体会到前瞻性战略布局的眼光;

在这里,可以被敢于创新的坚韧意志所感染……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今日之“青岛制造”正以勇立潮头的姿态,迸发出蓬勃活力,抢占先进制造业的战略高地,也为当今制造业发展带来新的启迪。

颠覆传统模式“脱胎换骨”——捕捉“互联网工业”时代的新机遇

“不仅仅是海尔,我认为所有的制造业企业,都应该向体验经济转型,这是一个方向,从规模经济转向体验经济。”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

面对汹涌的互联网大潮,张瑞敏近年来一直在思索、探寻,甚至每年都要读一百多本书而求解。“互联网带来的最大挑战是零距离,互联网时代要么你拥有平台,要么你被平台拥有,要把每个用户的需求和供给连接起来。”

颠覆传统,海尔把这种供需对接称为“人单合一”,全力向互联网工业进军——

过去几年里,海尔集中做了一件事:去掉1万多人的中间管理层,把过去30年辛辛苦苦打造的“航母”,解构成一支并联“舰队”。“现在海尔只有三种人,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张瑞敏说。

每个人都可以依托海尔的平台进行创业,每一个产品都能迅速根据用户需求进行调整。今天的海尔已慢慢演变成一个“生态圈”,汇聚了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共7万多人,已诞生470个项目,汇聚1322家风投公司。

海尔的探索,其实是一种危机下的倒逼。

犹如苹果手机横空出世让“巨无霸”诺基亚迅速落幕,犹如奇虎360推出免费业务对其他传统杀毒软件造成致命打击一样……在互联网时代,颠覆式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一旦出现,往往从最想不到的维度,对传统企业发出致命的“降维打击”。

“对传统企业、尤其是家电企业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张瑞敏预测,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很快到来。

海尔的选择,被纳入了哈佛商学院的案例。

世界知名的互联网观察者凯文·凯利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制造业都将在互联网的影响下迅速灵活转型,产品将更加个性化。

业内专家认为,在当前“去产能、降成本”的关键阶段,制造业生产中效率不高、产能过剩、成本高企等一系列问题,也都可以从与互联网融合中找到解决方法。

“制造+互联网一定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谁善于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个大趋势把握住,谁就能把握住全球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每一次科技变革的突破,总会对传统生产制造跃升留下鲜明的印记。

每一次工业革命的先声,总有一批敢于吃螃蟹勇于创新企业的身影。

如果说海尔在重构现代工业的创新方式和组织体系,那么位于青岛即墨市的服装企业——红领公司则通过用互联网重塑生产流程,破解了工业批量生产与个性化定制的悖论。在红领魔幻工厂里,将西服定制从个性设计到成衣配送压缩到7天,实现了业内难以奢望的“流水作业”。

“这是一套方法论,目前已有几十家企业出资前来购买转型的解决方案,我希望能复制到多个产业。”红领董事长张代理雄心勃勃。

与“弯道超车”所不同,像红领一样敢于颠覆创新的青岛企业家们更注重“换道超车”。“这一套做法,颠覆了传统企业基本的逻辑,重塑了一套工厂运行架构。如果说,红领这样的传统企业都能升级,其他产业更不必愁了。”张代理说。

新工业革命正在开启。诸多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制造将成为制造业变革的核心,最典型的就是批量化个性定制生产。

“互联网技术的广泛渗透性和实体经济的结合,带来了一种新的迭代式创新。红领的创新,将为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和结构重组带来示范。”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说,“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现代工业”也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青岛已于去年实施“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力图将互联网创新成果与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各领域深度融合,形成经济发展新形态。

“在国内率先提出打造互联网工业强市,这是当下青岛工业转型发展的根本出路;在经济步入新常态,工业进入转型的关键阶段,这也是一场生死之战。”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项阳青说。

当前,互联网工业“青岛现象”已崭露头角。除海尔、红领等公司领跑之外,全国领先的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正着力打造“服务生态圈”、青岛软控股份公司的轮胎生产管控一体化系统让人耳目一新……

2015年工信部公布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青岛的海尔、红领、赛轮金宇三家企业入选,入选企业数在同类城市中名列第一。2016年,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双星集团两家企业又上榜。

“未来制造企业一定是和互联网交融的。内部业务更加互联网化,公司治理结构更加扁平化,制造业企业都要与互联网对标、协同起来,以适应当下快速迭代、快速改进的新趋势。”凯文·凯利说。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