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赵鲲:农业“三产”融合助力扶贫需要多措并举

赵鲲:农业“三产”融合助力扶贫需要多措并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1日11:4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10月21日召开的“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上,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司长赵鲲指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新时期农业产业化的根本任务,也是带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

新华社记者毛娜 靳赫

银川(CNFIN.COM / XINHUA08.COM)--在10月21日召开的“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上,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司长赵鲲指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新时期农业产业化的根本任务,也是带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司长赵鲲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新华社宁夏分社 刘泉龙 摄

中央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通过产业扶贫,实现3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产业扶贫是完成脱贫目标任务最重要的举措。不过,赵鲲指出,搞好产业扶贫决非易事。一方面,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技术力量相对薄弱,产业开发难度大;而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发展起来的产业真正带动广大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而不是只富一批“能人”。

对此,赵鲲认为,有效的渠道就是通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共同获利。他还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支持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带动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

首先,支持地方开展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支持粮食主产区、特色优势农产品产区、“老少边穷”地区、加工业优势区,开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以农产品加工园区为主要依托,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创建融标准化原料基地、集约化加工园区、体系化物流配送市场营销网络为一体,并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结合,建设镇(城)区、园区、农区“三区互动”的融合发展先导区。

其次,引导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三产融合”发展。相对于其他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凭借较高的管理效率和较强的市场营销能力,更容易成为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主体,是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的中坚力量。因此,应支持龙头企业从全产业链的视角来谋划企业发展,积极前伸后延,打通产业链各环节,注重与上下游主体建立紧密的联结关系。支持龙头企业从生产、加工、营销等各个环节挖掘新的增值空间,将价值提升的理念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鼓励龙头企业紧跟科技新前沿,瞄准消费新趋势,将互联网+、生态+等现代新理念引入生产经营活动,创新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

最后,推动形成带动农民致富的共享机制。支持发展土地经营权入股,鼓励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相关涉农财政资金折股量化到农户头上,投入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发展产业,贫困户既可以得到务工收入,又能拿到股金分红。鼓励创新资源利用方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把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自然资源等要素盘活起来,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永宁县委县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宁夏中心、永宁县委宣传部承办,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振发新能集团有限公司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论坛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深度剖析东西对口扶贫协作的“闽宁经验”,同时,就东西协作、产业融合、共享发展等的具体内涵,探讨未来东西部结对发展、区域经济协作发展方向,为各级政府和企业搭建产业链项目对接和区域联动平台。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