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张云华:五大方向促进东西部大农业扶贫协作

张云华:五大方向促进东西部大农业扶贫协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1日11:3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张云华在“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上表示,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要将大农业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抓手,东部地区可从以下五个方向帮助西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新华社记者王晓燕 安娜

银川(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张云华在“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上表示,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要将大农业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抓手,东部地区可从以下五个方向帮助西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张云华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新华社宁夏分社 刘泉龙 摄

一是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深挖种养殖业增收脱贫潜力。张云华表示,在种粮效益低的情况下,要因村而异、因户而异,精准制定农业产业扶贫办法,支持贫困人口优化种养殖结构,提高农业经营收益。

二是拓展农业产业链,充分发挥农产品加工业对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张云华认为,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对于促进贫困农民就业和带动农民脱贫具有直接作用。精准扶贫要重视培育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对吸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尤其是农村贫困人口收入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发展大农业新业态、新产业,培育脱贫增收新渠道。张云华表示,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项目建设,对扶贫重点村优先安排电商服务点。

四是挖掘乡村旅游资源,通过乡村旅游扶贫点石成金。张云华表示,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要拓展乡村旅游价值链,突出农业价值,带动农民经营土特产、采摘、餐饮、农家院等,让贫困农民旅游收入多元化。

五是开展大农业产业技能培训,针对性提高西部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能力。张云华认为,应大力整合政府和社会的培训资源,注重通过委托培训,定向培训等方式,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率,结合大农业产业发展,瞄准大农业产业中的新业态、新产业,有针对性地培训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提高其实用技能和复合技能。

“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永宁县委县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宁夏中心、永宁县委宣传部承办,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振发新能集团有限公司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论坛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深度剖析东西对口扶贫协作的“闽宁经验”,同时,就东西协作、产业融合、共享发展等的具体内涵,探讨未来东西部结对发展、区域经济协作发展方向,为各级政府和企业搭建产业链项目对接和区域联动平台。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