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上海倍谙基生物:扛科技成果转化大旗 做疫苗抗体产业发动机

上海倍谙基生物:扛科技成果转化大旗 做疫苗抗体产业发动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1日12:2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一家初始注册资本只有100万元的企业,却立志为整个疫苗抗体行业的生产技术升级提供动力。上海倍谙基(Bio—Engine)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文松20日参加“对话张江”全媒体访谈时表示,企业一期投资7000万元的中试基地已经建成,正朝着疫苗抗体行业发动机的方向稳步前进。

10月20日,2016“对话张江”全媒体访谈活动举行第二十五场,本期对话嘉宾为上海倍谙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文松教授。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家初始注册资本只有100万元的企业,却立志为整个疫苗抗体行业的生产技术升级提供动力。上海倍谙基(Bio—Engine)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文松20日参加“对话张江”全媒体访谈时表示,企业一期投资7000万元的中试基地已经建成,正朝着疫苗抗体行业发动机的方向稳步前进。

理解倍谙基的疫苗抗体“发动机”梦想,要从企业所处的行业说起。谭文松介绍,倍谙基主要从事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技术的研究。“细胞培养要用到培养基,就像人要吃饭、吃菜一样。把包括葡萄糖、氨基酸等物质溶解在水里变成培养基,细胞就养在里面,生产出治疗疾病用的病毒疫苗和抗体药物。”

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外行人或许不知道,国内常用的人畜禽病毒疫苗生产工艺还相当落后,要么采用蛋中鸡胚,要么采用地鼠肾等原代细胞,而后者往往只能在滚瓶中进行培养,此外还需添加牛血清作为营养液。

在传统的禽流感疫苗厂,生产时废掉几千万个新鲜鸡蛋不说,这些“带毒”鸡蛋还须焚烧处理,避免污染。倍谙基在国际上首创的基于无血清单细胞悬浮培养的禽流感疫苗工业化生产新工艺,已经在国内的动物疫苗生产企业成功获得千升级的规模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大幅提高。

“目前,支撑我国抗体和疫苗产业发展的无血清无蛋白培养基、微载体等关键原材料,以及生物反应器等关键装备还高度依赖进口,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倍谙基在张江专项资金支持下,建成了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个性化无血清培养基中试生产系统,可同时为5-8家抗体疫苗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工艺开发。”谭文松透露。

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突破,得益于过去30年的科研积累。倍谙基的核心研发团队,来自于华东理工大学。这家企业2014年成立时,由谭文松团队和和华东理工大学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其中,谭文松团队持股70%占大头。这样的股权结构设计,无疑大大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

根据2015年上海“科创22条”,允许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归属研发团队所得的比例不低于70%。从这一点看,倍谙基和华东理工大学走在了改革的前列,在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中起到了示范作用。

身为倍谙基生物的董事长,同时也是华东理工大学张江现代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谭文松对两个身份的把握,也在实践中变得更加自如。“大学教授办公司,国家政策是鼓励的,但是要符合规范。倍谙基的成立,经过学校的审核批准。我们带的研究生,和企业员工一起进行技术攻关,做任何事情都是实战状态,在就业市场上非常抢手。可以说,这是一件多赢的事情。”

2016“对话张江”全媒体访谈由上海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上海证券报共同主办;恒丰银行上海分行联合主办。中国金融信息网、东方网、第一财经频道、东方财经·浦东频道、东方广播中心、第一财经广播、东方明珠移动电视为媒体支持。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