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闽宁论道”聚焦“光伏+”创新之路

“闽宁论道”聚焦“光伏+”创新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2日17:1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2日,“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就“‘光伏+’创新之路”这一主题举行了“闽宁论道”对话环节,来自政府、学界、商界的对话嘉宾就该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对话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能源信息事业部总经理陈文仙主持。

新华社记者申郑 靳赫

银川(CNFIN.COM / XINHUA08.COM)--22日,“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就“‘光伏+’创新之路”这一主题举行了“闽宁论道”对话环节,来自政府、学界、商界的对话嘉宾就该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对话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能源信息事业部总经理陈文仙主持。

“闽宁论道”——“‘光伏+’创新之路”对话现场。中国经济信息社 刘学利 摄

银川市科协主席张芳表示,光伏产业是“十三五”期间的阳光性产业,“光伏+设施农业”是一种新模式,同时也是一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青岛昌盛日电和江苏振发落户宁夏,为宁夏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宁夏在光伏方面有非常好的资源,银川市科协将充分发挥搭建平台、“甘做月老”的职能,一如既往地助力相关企业落户银川,为银川早日脱贫攻坚打下良好基础,为宁夏脱贫工程做出贡献。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认为,近期特别是今年以来,光伏农业发展很快。光伏农业首先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农民增收问题,其次,光伏农业把能源的可再生与农业的可持续融合在一起,是农业发展方式的大转变,能够解决能源利用工程中对环境危害的问题,未来前景非常广阔。

国开现代农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玉田认为,光伏与农业的相加,使得重要的生产要素资源配置方向发生了变化。传统认为,农村是资源配置的弱势地区、农业是资源配置的弱势产业,人才、资金、技术等重要生产要素往往不青睐于农村、农业。而光农互补、光渔互补等手段出现后,将改变这种趋势,使得重要生产要素、特别是资金开始向农村地区配置。

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青岛农湾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隋海周介绍,闽宁项目目前只处于一个初级阶段,未来,昌盛日电还将更多地引导东部的优秀企业到宁夏发展,如蔬菜出口企业、花卉企业,这样闽宁项目的销售模式、经营模式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将来“光伏+”的前景也正在这个领域。

江苏振发控股集团董事长查正发认为,农村经济的着力点就是解决一方水土、一方特色、一方经济的问题,“光伏+”在农业、农村交通、农民生活等方方面面,都会发挥比较核心的作用,“十三五”期间,江苏振发将计划对接150个县开展光伏扶贫,预计扶贫50万户,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

“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于10月21-22日在宁夏永宁举行。论坛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永宁县委县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宁夏中心、永宁县委宣传部承办,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振发新能集团有限公司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论坛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深度剖析东西对口扶贫协作的“闽宁经验”,同时,就东西协作、产业融合、共享发展等的具体内涵,探讨未来东西部结对发展、区域经济协作发展方向,为各级政府和企业搭建产业链项目对接和区域联动平台。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