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地联动促民间投资效果显现

央地联动促民间投资效果显现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24日08:3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研究加大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向民间投资开放力度之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许昆林近日表示,将鼓励企业进行直接融资,以促进民间投资增长。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研究加大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向民间投资开放力度之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许昆林近日表示,将鼓励企业进行直接融资,以促进民间投资增长。专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速企稳回升,表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促进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未来对于民间投资的支持政策还将进一步增强,而最突出的就是民间投资的进入领域将进一步扩大,尤其是文化、医疗等社会领域的开放力度将更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6万多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5%,增速比前8个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近12万亿元,同比增长7.1%;中部地区近8万亿元,增长5.8%;西部地区5万多亿元,增长2.5%;东北地区近1.6万亿元,下降30.1%,但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另外,国务院及其相关部门组织了大督查,尤其重要的是以放管服为重点,加快改革,破除制约民间投资增长制度的限制。

日前,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26条政策措施,从进一步开放市场、构建公平竞争环境、改善金融服务、完善财税政策、降低企业成本等多方面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政策支持。而与此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积极推进促民资政策的落实,显现出了央地政策联动的效果。

上海市近日公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完成近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而前三季度民间投资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增幅达到9.1%,好于上半年5.3%的增速。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100多亿元,增长15.1%。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完成总产值近60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广东省在2015年民间投资增长19.9%的基础上,今年1至8月全省民间投资近1.2万亿元,同比增长16%,比全国高出近14个百分点。而优化投资环境、扩宽投资领域等多层次的政策支持,成为广东民资增长一个关键。广东省市各级政府普遍把民营企业当作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力量,不断放宽民间资本准入。据广东省发改委统计,备案项目占全部企业投资项目比例从2011年的60%已提高至目前的90%左右。

据了解,广东已在各地市分别建立1到2家政府主导的中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省财政安排超过3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市县设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对提供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银行、担保、保险等机构给予贷款风险补偿。此外,民营企业正在成为各地政府招商的重点,各级政府积极为民间投资参与保驾护航。在2016年广东省民间投资项目推介会上,69个投资项目共吸引民间资本1328亿元,涵盖交通市政、环保水利、社会事业、商贸流通、综合开发等重点领域。2016年前8个月,广东省的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信息产业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2.2%、41.5%和53.6%。

而作为沿海大省的山东,民间投资增速也连续3个月保持回升势头,前8个月完成民间投资近2.5万亿元,同比增长3.9%,民间投资已经成为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

许昆林表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的持续下降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先后组织了两次针对民间投资的专项督查等,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企业家的信心。

有专家表示,目前虽然民间投资开始企稳回升,但民间投资的增速与其他领域的增速相比,水平还比较低。同时,由于产能过剩还没有根本缓解、出口压力较大、经济处于结构调整期等原因,部分企业仍处于观望状态。因此,预计未来对于促进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将继续加大,针对民间投资的开放领域还将进一步拓展。(李志勇)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