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营改增”降负效应显现 广东税务登记净增户数快速增长

“营改增”降负效应显现 广东税务登记净增户数快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4日09:2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广东省国税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营改增”全面实施近半年来,广东已全面实现所有行业税负下降的目标,2016年1月至8月,累计实现减税421.45亿元。与此同时,广东税务登记净增户数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新华社记者王凯蕾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营改增’带来了切切实实的红利。”白天鹅宾馆的财务总监张云丰说。

广东省国税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营改增”全面实施近半年来,广东已全面实现所有行业税负下降的目标,2016年1月至8月,累计实现减税421.45亿元。与此同时,广东税务登记净增户数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2016年5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业,是本次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户数最多也是受惠面最广的行业。税务分析专家介绍说,占生活服务业户数近九成的小规模纳税人,因税率从营业税时期的5%降至3%,税负得到大幅下降,有效降低小型微型企业经营成本。一般纳税人由于大量可抵扣进项的增加,下降幅度更加明显,远低于营业税时期的税负水平。

1983年开业的白天鹅宾馆是广东乃至全国最为老牌的五星级酒店之一。借“营改增”带来的减税契机,老酒店迎来“新春天”。张云丰表示,“营改增”以来,该酒店无论是住宿、餐饮服务,还是其他生活服务、不动产经营租赁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税负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住宿业和餐饮业,实际经营成本大大降低,流动资金状况得到改善。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杨卫华说,“营改增”是我国结构性减税的重要措施,通过减少重复征税,促进了税收公平,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和优化。而税负下降则直接增加了企业的流动资金,给企业更多的发展后劲,也有利于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营改增”改革过程中,不少受惠于降税减负的企业开始购买应税服务、购置和改善不动产、扩大投入,主动拥抱创新驱动。

珠海兴业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龙才表示,公司将利用减下来的税款加大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加快建筑节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和绿色建筑技术的研发。

“'营改增’带来的税负下降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进一步助力我公司推动创新研发、谋求产业升级。”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是东莞市的生态园林龙头企业,公司财务总监杜丽燕介绍,“营改增”后,该公司5月至9月建筑服务税负下降0.9%,养护服务税负下降1.45%,共节省税额43.05万元。

“营改增”后,广东市场活跃度明显增强。广东省国税局的数据显示,5月至8月,广东国税新增税务登记23.42万户,月均净增5.86万户,月均增幅提升70.59%。有关专家认为,税务登记净增户数快速增长,彰显结构性减税政策特别是“营改增”的积极作用不断发挥。(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