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年销6.67万台 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超全球1/4

年销6.67万台 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超全球1/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4日09:2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机器人市场的蓬勃发展使世界目光聚焦于此,根据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多方数据显示:中国机器人自主品牌规模增速继续加快,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机器人消费国。

新华社记者胡喆、阳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机器人市场的蓬勃发展使世界目光聚焦于此,根据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多方数据显示:中国机器人自主品牌规模增速继续加快,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机器人消费国。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统计表明:2015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为24.8万台,同比增速12%。全球工业机器人本体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85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123亿美元。其中,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全年销量累计6.67万台,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超过1/4,中国自2013年起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资本向机器人产业聚集,国内相继涌现出数千家相关企业,许多城市建立机器人产业园,机器人行业从业人数也大规模增长。百度、科大讯飞等企业的超级人工智能平台开始向谷歌、脸谱等跨国大公司看齐。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经成为美国硅谷以外全世界最具活力的人工智能研发高地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丁汉表示,目前我国机器人的重大研究计划有三个代表性成果,具体包括机器人加工、康复机器人和机器人操作系统等。

不仅如此,国内企业正加速树立机器人自主品牌,并通过国际并购等方式拓展海外市场。此前,我国工业机器人生产主要集中在本体和集成端,核心零部件的缺失抬高国内工业机器人成本,制约行业发展。

机器人的事业要发展壮大,关键问题就是加强基础研究,比如控制算法、传感技术等。“离开了基础研究机器人技术则无法突破。”丁汉说。

我国机器人产业应在技术、市场应用等方面加速布局。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认为,机器人的前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新一代机器人的平台,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的相关核心技术等都应是我国机器人产业重点布局的方向。

业内专家还表示,要积极运用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资本市场力量助推技术和产业化发展,但要避免在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中的“低水平、同质化”现象。(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