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加快个税改革促进收入分配公平

加快个税改革促进收入分配公平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25日08:4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网民认为,缩小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要进一步做好提低控高工作。税收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政策手段之一,应加快个税改革步伐,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在收入群体划分方面要避免“一刀切”。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网民认为,缩小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要进一步做好提低控高工作。税收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政策手段之一,应加快个税改革步伐,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在收入群体划分方面要避免“一刀切”。

标准划定避免“一刀切”

有网民表示,提低控高仍然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着力点,只有做好了提低控高工作,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强社会财富分配公平性的目标才能实现。经过连续多年提高养老金发放标准、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在提低方面,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比较棘手的是控高。

不少网民十分关切高收入群体的划分标准。据报道,针对有观点称“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多位熟知个税改革的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专家24日回应说,这一观点是误读,纯属谣言。

网友“谭浩俊”表示,制定高收入群体划分标准时,应当尽可能地避免“一刀切”带来的调节不公平。对居民人均收入相对较高的地区实行同样的划分标准,难免对这些地区的“扩中”产生影响。应当区别对待,实行差别化调节,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划分几个等级,提高划分标准。必要时可建立动态调整制度,根据收入变化情况,每两年上浮一次。

配套方案应尽快推出

网民表示,当前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没有根本扭转,收入分配调节既要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基础作用,也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关键作用。税收对于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虽不是万能的,但一个完善的税收调控体系对于缓解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确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加快个税改革步伐,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方案。

网民“孙竞成”认为,应充分正确认识税收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的作用,在个人收入的实现环节、使用环节及转让环节找到着力点,完善我国的间接税制,优化与个人收入使用环节相关的消费税,逐步建立起以个人所得税为主,各种层次分明、功能搭配适当的直接税体系,并着力建立严密有效的税收征管体制,强化对偷逃税的惩处和打击力度,缩小贫富差距。

网民“孙刚”认为,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光靠税收比较有限,需要方方面面政策配套,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公共服务内容和力度,以及财政政策以外的其他政策非常重要。(明航)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