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将提前完成

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将提前完成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26日09:1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许昆林10月25日透露,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2016年全国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许昆林25日透露,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2016年全国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据介绍,目前钢铁煤炭行业行情看好,价格回升,行业生产、安全和经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整体好转。第三季度全国煤炭消费由负转正,同比增长约0.5%,四种钢铁产品综合价格较年初增长30.5%。前8个月,钢铁协会会员企业实现利润214.7亿元,同比扭亏增盈393.5亿元,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224.8亿元,同比增长15%。而随着经营效益逐步好转,钢铁煤炭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现金流紧张、安全投入欠账、欠发缓发工资等深层次矛盾都得到了较明显的缓解。

据了解,146处未批先建煤矿项目中,除个别地区部分煤矿因涉及基本民生需求外,其他均已停产停建。查出的300多家存在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涉钢企业和煤矿,都依法依规进行了整改和处理。在全国6000多处30万吨/年及以下的小煤矿中,已有2600多处列入去产能范围。

分析煤炭和钢铁行业去产能进度加快的原因,许昆林表示,各地去产能工作已经逐步形成了有序推进去产能的工作和制度体系,工作力度不断增强,工作进度明显加快,工作效果逐步显现。而且,通过专项督查、进度调度和通报约谈、跨部门联合执法协调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倒逼落后产能加快退出。另外,通过多退多补、早退多补的原则,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尽快退出无效低效产能,进一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一些地区和企业主动调整了去产能进度安排,将后几年的部分退出任务提前到今年完成。

同时,许昆林说,近期煤炭价格回升,企业效益好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初衷和必然结果,但煤炭价格如果偏离市场基础非理性上涨,就会影响到去产能工作的整体推进和能源的稳定供应。为此,国家发改委通过增加安全高效先进产能释放、稳步推进减量置换等方式释放部分产能,引导有关煤炭企业按照市场需求科学组织生产。(李志勇)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