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额度限制监管趋严 P2P瞄上金交所

额度限制监管趋严 P2P瞄上金交所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27日08:4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国开行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开鑫贷宣布推出开金网,并将集团品牌升级为“开鑫金服”,而开金网是金融资产交易的专业平台,这也标志着开鑫贷正式布局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业务。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金融资产交易所已成为网贷平台竞相争抢的“香饽饽”,通过将互金资产对接金融要素市场然后进行交易和流转,可以有效规避很多监管限制,比如对于借款额度的限制。

近日,国开行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开鑫贷宣布推出开金网,并将集团品牌升级为“开鑫金服”,而开金网是金融资产交易的专业平台,这也标志着开鑫贷正式布局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业务。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金交所”)已成为网贷平台竞相争抢的“香饽饽”,通过将互金资产对接金融要素市场然后进行交易和流转,可以有效规避很多监管限制,比如对于借款额度的限制。

以开金网为例,今年8月8日,经江苏省、无锡市金融办审批,开鑫金服旗下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开金中心)正式成立。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介绍,设立开金中心首先是要为发展中小企业债权直接融资服务。目前,中国企业融资主要通过间接融资进行,直接融资仅占约20%,其中债权直接融资只占总体的10%,尤其需要发展。8月开业以来,定向融资产品、收益权产品等已经上线挂牌交易。其中,定向融资产品是企业在开金中心发行和转让,并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直接融资类产品。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可以通过各参与主体的互联互通,增强资产的流动性,具有丰富的生态系统。

“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为投资人匹配相应的资产,运用各种征信数据判断资产推荐机构、融资方的信用状况,将金融资产交易带进了互联网时代。”董希淼补充道。

不过,与金交所合作,其准入门槛相对较高。金投手联合创始人赵中亮表示:“首先是合作方的资质审核,现在主要有三类,国资系,上市系和风投系;第二个是资产审核,也就是合作方底层资产是什么,目前较多机构资金喜欢小额分散的,再进行打包,类似于车贷、房地产抵押贷;第三是需要征信措施,这可以解决网贷平台的资金成本降低以及大额限额问题。”(刘丽)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