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数据社会化需政企双方共同发力

数据社会化需政企双方共同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7日09:2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当前我国仍处于不断深化“数据化”的初级阶段,大量数据沉睡在政府、企业、个人手中,数据的共享、开放和应用程度还远远不够,距数据社会化的实现仍有很大差距。在10月26日开幕的以“数据进化世界”为主题的Inspur World 2016大会上,与会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表示,实现数据社会化需政企双方共同发力,消除数据鸿沟。

新华社记者马曹冉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社会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未来,数据有望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和整个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仍处于不断深化“数据化”的初级阶段,大量数据沉睡在政府、企业、个人手中,数据的共享、开放和应用程度还远远不够,距数据社会化的实现仍有很大差距。在26日开幕的以“数据进化世界”为主题的Inspur World 2016大会上,与会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表示,实现数据社会化需政企双方共同发力,消除数据鸿沟。

在数据经济大背景下,金融、交通、制造等各行各业正以数据为核心,主动用大数据重塑自身发展模式和形态。基于信息技术的新生产模式、交付方式、生活体验和管理决策能力,已逐渐形成数据社会化雏形。数据社会化的实现将成为消除各类信息壁垒、弥合发展鸿沟的重大机遇。在数据高度社会化的时代,数据能够平等地被社会各层面使用,打破现实中的物理疆界,渗透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数据的社会化将驱动数据虚拟世界和现实物理社会之间生态交互,最大程度释放隐性资源,使社会资源能够在同一平台上被重新整合、共享、分析,最终实现社会应用价值。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指出,目前一维传统产业在颠覆,二维互联网产业在创新,三维数据产业开始酝酿与诞生。产业升维表明了社会发展的新形态已经显现,社会在经历互联网化和数据化后,最终将走向数据社会化。数据流通是数据社会化的核心,需要推动数据流通并历经数据资源化、数据商品化和数据生态化三个阶段。在迈向“数据社会化”的进程中,需要以计算作为关键、以云作为承载环境,基于数据化的大平台模式推动数据流通。这个过程需要政府、行业、企业乃至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数据社会化对改善政府管理服务来说意义重大。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表示,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各级政府部门对大数据具有巨大的潜在需求和重大的现实需求。大数据可以提高政府部门宏观经济预测预警的及时性和坚定性,可以提升政府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可以改善和强化社会预期,也可以提升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政府部门要加强与企业界合作,通过加快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和大数据资源统筹发展助推数据社会化进程。

近年来,政企双方合作推动数据社会化发展进展迅速。贵州省政府2014年3月开始进行大数据招商活动,聚合政府和市场双方的资源,打造贵州大数据战略。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发展局局长马宁宇表示,近年来贵州省集中精力做好政府数据的聚、通、用工作,对企业开放大数据资源和应用,吸引了阿里巴巴、浪潮、高通、惠普等众多知名企业来到贵州,对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数据社会化做出了很大贡献。在政府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云上贵州平台已经搭建起来。通过政企双方合作,贵州省在智慧旅游、智慧精准扶贫、食品安全追溯、网上办事等多领域取得突破。

对企业界而言,则要抓住数据社会化的契机加强企业间的合作和信息共享,共同推动数据社会化发展。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云服务CEO王方表示,推动中国云服务产业发展并非一己之力可及。无论在云中心的建设、落地、运营阶段,还是在扩大业务规模、开发平台应用等环节,都需要合作伙伴进行支撑。业内企业之间要真心实意合作发展,共同把“蛋糕”做大、做好、切好。他透露,未来浪潮将继续推进云服务合作伙伴战略,计划在三年内发展1000+云拓展合作伙伴、1000+云渠道合作伙伴、1000+云方案合作伙伴,打造云服务生态圈,推进我国数据社会化进程。(完)

[责任编辑:尹杨]